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11日 > 总第442期 > A1 > 新闻内容
农发行湖北省分行 不畏双重考验 协力抗疫战贫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戢华盛 唐芳语 白怀杰

【农村金融时报】

岁末年初,疫情肆虐,从封城到重启,荆楚大地经受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双重考验.

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在这个极不寻常的时期,坚决落实中央和农发行总行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要求,战疫战贫,协同发力,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总决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贷支持。

据介绍,截至4月末,农发行湖北分行累计投放扶贫贷款68.24亿元,扶贫贷款余额达923.05亿元。

应“急”而动 支持防疫抗疫

疫情发生后,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专门拟定了扶贫+防疫双线支持方案,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返岗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将贫困地区的防疫保障融资需求列为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开通了优先审批、优先投放的绿色通道。

郧西县曾被喻为“深度贫困县”,地处秦岭山脉腹地,鄂陕豫三省交界处。

“只有看到县防控指挥部开具的电子路条,才予以放行。”在骡马店村路卡点上,王进等人一边检查来往人员的证件,一边介绍说:“该村设置了入境监测点4个。什么时候疫情结束,什么时候才会撤除。”

原来,2月6日,农发行郧西县支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进闻令即动,带领队员,提前结束假期,连夜返回该县景阳乡骡马店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与该村党员干部一同组成了3支抗疫突击小分队,并推出有力的联防联控举措,同时,依靠并发动群众,群防群控。

2月7日开始,王进带领突击队员戴上口罩,挨家挨户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要求村民不串门、不聚餐、不访友,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预防交叉感染,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部分队员配合村两委进村入户,做好返乡人员登记调查随访,保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认每一个村民返程车次信息,把好村组健康关、隐患排查关。

郧西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受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委托,集中统一采购口罩、消毒液、测温器材、防护服等防护物资,添置应急医疗设备,同时,承担该县集中隔离病房的扩建、改建工程。

农发行湖北分行得知该公司急需4000万贷款后,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迅速启动信贷业务应急通道,仅用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4000万元应急贷款的审批、发放工作。

“该笔贷款为农发行应急救灾流动资金贷款,已于3月2日划拨到该公司账上。”农发行郧西县支行负责人介绍说,该贷款主要用于郧西县防疫医疗物资储备及扩建改造集中隔离病房。

截至4月末,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共审批扶贫防疫应急项目22个,金额7.04亿元,投放6.5亿元。先后为全省方位内14个贫困县地方政府指定企业审批应急贷款4.32亿元,服务贫困人口90.42万人。

应“势”而为

助力复工复产

当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党委将支持贫困地区完成春耕,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恢复生产,加快重大扶贫项目恢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春耕备耕确保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的基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农发行宜昌分行依据省分行的统一部署,对接服务春耕备耕物资生产供应企业——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为湖北省乃至全国主要化肥供应商。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大量货款不能及时回笼,企业急需采购生产原料的资金。

获此消息,农发行宜昌分行迅速成立应急贷款工作小组,市县两级行通力合作。在省市两级行的指导下,农发行宜昌分行枝江支行行长吴小刚、副行长李力排除各种困难,收集客户资料,撰写报告,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时节和融资需求,拟定2亿元的“双项”抵押融资方案。与企业充分沟通协商,量身选用了不动产抵押加动产浮动抵押的担保方式。

3月4日农发行宜昌分行向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产业扶贫应急贷款2亿元,用于防疫期间化肥生产所需原料采购。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为解决全省春耕供肥,特别是周边贫困地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十堰市张湾区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项目是该区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如能顺利开工实施,对于恢复区域经济活力,带动该地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就业将起重要作用。

为支持该项目尽早复工,农发行湖北分行将其纳入助力复工复产重点贷款范围,特事特办,审批新兴产业扶贫中长期贷款,向该项目发放专项贷款2.4亿元,以解燃眉之急。

“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及建成完工后,有望辐射带动233名以上贫困人口就业。”农发行十堰分行信贷部负责人介绍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带动扶贫意义深远。

截至4月末,农发行湖北分行纳入复工复产绿色通道的扶贫项目共计72个,合计审批贷款57.5亿,已投放贷款10.7亿元。

应“缺”而补 巩固脱贫成果

“我行以问题为导向,探索解决路径,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农发行湖北分行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坚持现有标准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高度关注、密切跟踪疫情对脱贫攻坚已经或可能产生的多种影响,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化产业扶助,巩固脱贫成果

五峰地处鄂西南,属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湖北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上年底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155人。五峰具有“云雾山中出好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茶叶是当地主要经济作物,进入“收茶季”,资金缺口明显。

农发行宜昌市分行闻讯而动,分行主要领导连夜与五峰支行相关负责人召开视频会议,探讨应对举措。

在省、市两级分行的指导下,农发行五峰支行行长针对茶企“千条线”的问题,提出了“一根针”的应对措施,即在政府主导下引导鲜叶采购,由政府选取一家疫情防控保障重点企业,负责疫情期间全县茶叶收购资金筹集和茶叶物资保障工作,由农发行向其放贷。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承贷、保证担保、购贷销还”合作模式,茶企规模问题、准入问题迎刃而解。审批贷款3000万元的应急通道随之打开。

3月19日,五峰茶业有限公司 30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成功获批,并实现首笔投放500万元。3月26日,第二笔2500万元全部投放到位。成功补足了茶企资金缺口,保障了茶企收购季“不掉链”,保护了茶农利益,稳固了脱贫成果。

香菇产业是十堰市郧阳区主打扶贫产业,疫情期间,正值香菇收购旺季,农发行湖北分行精准施策,迅速发放1.5亿元贷款,支持企业入市收购,为广大贫困菇农稳定脱贫托底。

为助力香菇产业的持续发展,农发行湖北分行相继推出“香菇小镇贷”“三产融合贷”和“产业园区贷”,已向该区香菇产业注入专项辅助资金达6亿元。致力于将香菇产业打造成为产业助农,保护扶贫成果的全域产业,探索出一条产业扶助、巩固脱贫成果的新路子。

截至4月末,农发行湖北分行共审批深度贫困县项目9笔12.43亿元,投放8.56亿元;共审批健康扶贫等“两不愁三保障”项目24.17亿元,投放5.53亿元;审批相关产业扶贫贷款15.9亿元,投放22.76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