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4月27日 > 总第441期 > A1 > 新闻内容
——农业银行助力新疆和田地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金融活水”润泽戈壁荒漠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李建菲 通讯员 郭中辉

【农村金融时报】

新疆和田地区地处昆仑山以北、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南,是典型的极端干旱荒漠气候,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所辖8县(市)均为贫困县,其中7个为深度贫困县。

近年来,农业银行在资金、政策等多方面加大对和田地区的倾斜力度,积极推动扶贫信贷产品落地,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和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在戈壁荒漠孕育着发展的生机。

加大扶贫信贷投放

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和田地区确定为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包干承贷区域。农业银行独家承担和田地区8个县(市)15.6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约2.2万贫困户的金融扶贫任务。

“和田地区的脱贫攻坚任务紧迫而繁重,农业银行不断强化资源保障,增加有效信贷投放,持续提升精准扶贫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副行长边柱林介绍,农业银行通过出台专项信贷政策、积极配置金融资源、完善各项扶贫措施等,持续加大对和田地区的金融扶贫支持力度。

为支持贫困户脱贫增收,新疆自治区政府推出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贷产品。农业银行和田分行与当地政府及村委会积极沟通合作,详细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实施以“贫困户+村委会+乡镇政府+县扶贫领导小组”的协调联动机制,建立贫困户贷款台账,加快批量审核进度,及时发放扶贫小额贷款。

2016年至今,农业银行新疆分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45亿元。其中田分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7.74亿元,惠及6.6万户贫困户。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近年来,和田地区大力实施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工程,走出了治沙造林、特色养殖、特色林果、设施农业等可持续发展路径。在此过程中,农业银行因地制宜,持续加大对当地特色产业的信贷投入,带动百姓增收。

“农业银行服务亚克西(好)。2016年,我在农业银行贷款5万元,购买了2头母牛和10只羊,没几年就脱贫了。”策勒县达玛沟乡帕其坎特村村民麦提亚森·阿卜杜吾普尔一家过去从事传统农业,收入有限,在农业银行的支持下,近几年转为发展养殖业。

麦提亚森·阿卜杜吾普尔告诉记者,今年他又从农业银行贷款5万元,扩大了养殖规模,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好。

与策勒县相邻的于田县,有肥沃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宜玫瑰生长。目前,该县玫瑰种植面积达2万亩,是新疆栽培面积最大的玫瑰产区。

“我们村在农业银行贷款支持下,家家户户都种植玫瑰花,收入大大增加了。”于田县阿热勒乡阿德让村依娜克特色农业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吾加布杜拉·奥斯曼介绍,近年来,农业银行和田分行大力支持当地骆驼养殖、林果、鲜花等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

农业银行和田分行行长李亚军表示,农业银行把金融扶贫和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坚持一行一策、一县一特色产品,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扶贫扶志延伸服务

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田地区要确保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228个贫困村退出、7.69万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

农业银行紧密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在持续加大扶贫小额贷款投放的同时,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助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同时,农业银行携手地方政府,大力推进和田地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为服务“三农”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农业银行和田分行组织员工深入乡村,将信贷政策普及到村到户,有效提升了贫困户的守法意识、诚信意识与合规意识。

该分行还持续延伸服务渠道,加大电子机具布放力度,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设立“惠农通”服务点1239个,布放电子机具2000多台,使农户足不出村便可享受方便快捷的基础金融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