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4月27日 > 总第441期 > A1 > 新闻内容
福建农信“党建+金融助理”特殊时期凝聚农信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陈衍水 通讯员 李秋逸 方泽玲

【农村金融时报】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万名金融助理驻万村(社区)”服务工程,全面推广“党建+金融助理”模式,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与当地党政部门联动共建,鼓励广大金融助理靠前服务,以更亲、更近、更实、更快、更优的金融服务,为做好疫情防控贡献农信力量。

“万名金融助理驻万村(社区)”工程是福建农信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而构建的一项基础服务体系,通过“党建+金融助理”模式,与县乡(镇)村各级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引导金融助理在党建共建、服务乡村振兴、化解金融风险、普及金融知识、信用工程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实现福建农信系统金融资源、人才与乡村振兴大局有机融合。

截至4月初,福建农信系统67家农商银行、农信社已累计派驻金融助理5613名,聘任乡村振兴信息员2659名,覆盖全省12556个行政村,真正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米”,让党旗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挥“党建+”优势

共建金融抗疫“志愿队”

在这场非常战“疫”中,金融助理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密切与当地党政部门、社区、村委的联动共建,协助村委、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不仅送来了金融服务,还送来了民生保障,与广大小微企业和农户建立了更亲密的关系。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政和联社金融助理迅速组建“农村金融抗疫兵”队伍,主动联系结对共建村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团结协作,深入村里每家每户,逐个开展摸底排查,登记好人员相关信息,构筑联防联控紧密防线。

金融助理还主动关心慰问有困难的村民,在下乡提供金融服务时,经常为出入不便的农户代购生活物资,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作为金融助理,为防控疫情工作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惠安联社金融助理如是说。

在得知疫情防控期间各村在出入口设立定点宣传服务站后,惠安联社金融助理来到其辖内片区主要路口的防疫设卡点,协助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卡点排查工作,并向奋战最前线、24小时执勤的工作人员送去泡面、花生牛奶等食品,以行动与当地人民共克时艰,充分展现了福建农信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情怀与担当。

主动送贷上门

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全面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已在福建吹响。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大考验”,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迅速部署,组织金融助理把工作从银行窗口搬到村居、社区、园区,主动深入各乡镇、各工业园区摸排调查企业情况,以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截至3月底,福建农信系统共向1.31万户企业发放支持复工复产贷款52.56亿元。

厦门农商银行金融助理组成“助工复产”先锋队,积极践行“进得了门,聊得上话,送得出服务”的要求:主动进门入户,深入企业了解受疫情影响情况和金融需求;主动打开话匣子,宣传厦门农商银行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升级服务渠道等举措;主动送出“金点子”,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全力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其中仅厦门农商银行洪塘支行的金融助理们,就走访了镇内的75家企业,并结合该行金融产品和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优惠政策,为多家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制定了金融服务方案。

福州市白马北路有一家开业多年的便利店,原本顾客络绎不绝,受疫情影响关店歇业已近两个月。鼓楼区鼓西街道办得知情况后告知福州农商银行东街支行,东街支行金融助理第一时间联系上店主。原来,店铺货款回笼不及时、店铺租金压力大、复工开业需要进货资金等困难让店主深受其扰,无法正常营业。了解情况后,金融助理迅速收齐材料,当天报总行审批,很快便为该商户发放了复产复工专项贷款,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办贷款,感受到了“金融活水”的再生力量。

开辟绿色通道

播洒春耕备耕“及时雨”

为了确保战“疫”不误农事、春耕不违农时,省农信联社党委根据农业生产季节性资金需求特点,及时推出了十二条信贷政策支持春耕备耕,并充分发挥金融助理的人缘、地缘、业缘优势,深入田间调查了解农情,充分挖掘农户资金需求,开辟春耕贷款“绿色通道”,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金融服务。截至3月末,福建农信系统共向4.74万户发放支持春耕备耕贷款32.23亿元。

农时不等人,尤溪县汤川乡本地的菜农们又开始忙碌起来了。尤溪联社金融助理紧紧抓住这一农业生产播种期,深入多个蔬菜生产基地,实地了解菜农去年的亩产量以及现阶段的种植情况。通过3天的逐户探访,汤川信用社金融助理收集了当地3家蔬菜专业合作社、16户种菜散户共计102万元的贷款资金需求,并及时发放贷款,为当地春耕备耕注入金融活力。

“农信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屏南县长桥镇周佳山村鸡鸭养殖户胡某边给鸡鸭喂饲料边说。据悉,胡某年前养了6000多只鸭和2000多只鸡,原本计划过年时销售出去多赚些钱,但受疫情影响,物流渠道受阻、销售市场萎靡。随着饲料成本增加,原本贷的5万元资金已不能应对困境,屏南联社金融助理通过电话回访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前往养殖场找到胡某核实,随后为其发放了10万元信用免担保贷款,及时缓解了胡某的资金压力。

依托线上平台

助力脱贫攻坚“有温度”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金融助理们依托福建农信自主研发的“福农e购”电商平台,发挥线上“扶贫超市”作用,打造“金融+电商+农副产品+扶贫”新模式,组织好产销对接,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难卖问题。

龙岩市苏坂镇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蜜柚之乡”。客户黄某近年来一直从事红柚种植,其农场种植面积约50亩,种植红柚2000余株,年产量常年可达10万斤以上。近期,疫情影响到了红柚日常销售收入,黄某又因扩大种植规模需要一大笔备耕资金,由此带来的资金缺口让他十分忧心。

龙岩农商银行金融助理了解情况后,背起行囊、带足材料前往农场实地调查,仔细了解农场近期生产销售情况及农场在当地的经营口碑等,经审核通过各项贷款条件后,现场为黄某办理了28万元贷款,并向其推介“福农e购”线上销售平台,从产、供、销三方面缓解农场经营压力。

作为村民的“老朋友”,金融助理们始终心系农户的生产生活,除了有效利用“福农e购”平台外,还用“朋友圈”搭建起助力复工复产的暖心平台。

“你们的支持,为我们的商品销售提供了一个好平台。”光泽县某生态农庄是“福e购”平台线上鸡蛋销售的商户,因疫情鸡蛋销售停滞。近日,光泽联社金融助理了解到商户准备复工销售,主动上门与商户商谈鸡蛋销售的办法措施,编写宣传文案、动员全体员工积极转发微信“朋友圈”,助力商户推销,两天时间就销售了近1000个鸡蛋,让村民真切感受到了金融服务的“速度”与“温度”。

福建农信各行社金融助理们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认真落实“六稳”、加强金融服务19条、推进复工复产21条等措施,坚持“沉下心,摆正位,尽职守,口碑好”,把疫情防控和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紧密结合,坚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

据介绍,下阶段,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将继续推进“万名金融助理驻万村(社区)”工程,全面推广“党建+金融助理”模式,不断加大对受“疫”企业扶持力度,全力保障特殊时期企业、农户各项金融服务需求,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贡献农信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