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4月13日 > 总第439期 > A1 > 新闻内容
——简述甘肃农信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根植沃土 握指成拳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田耿文

【农村金融时报】

今年3月初,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批准包括古浪县在内的3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甘肃人民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攻坚战中交出的一份精彩答卷,也见证着甘肃金融业在扶贫工作中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2013年,甘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552万人,贫困发生率26.5%,全省86个县市区中有75个贫困县。近年来,甘肃省不断深化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充实帮扶力量等一系列举措,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金融机构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全省农村金融主力军和金融扶贫主力军的甘肃省农村信用社,立足支农支小、植根“三农”沃土,并将服务“三农”主责主业融入到助力脱贫攻坚中,尤其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上,助推甘肃省全面脱贫。

构建扶贫产品体系

甘肃农信按照“育产业、兴主体、促增收”的思路,紧盯特色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三个重点领域,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采取不同的信贷服务模式,创新推出系列专属信贷产品。

临夏农商银行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贫困村新型农业发展情况

“牛羊菜果薯药”是甘肃省的六大特色产业。为此,甘肃省联社聚焦特色产业,全力推出“富民产业贷”,助推农村富民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有力支持地方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以推广“宕昌模式”为切入点,全力打造“兴陇合作贷”,最大限度地解决贫困地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为着眼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甘肃农信全力推广“脱贫助力贷”,支持有发展产业项目、有贷款意愿和还款能力的涉农企业或贫困户持续发展。

甘肃农信充分依托 “富民产业贷”“兴陇合作贷”“脱贫助力贷”三款拳头产品,不断加大对脱贫攻坚信贷支持力度,努力为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截至3月末,甘肃农信累计投放“富民产业贷”3371笔、183.28亿元,余额2831笔、151.20亿元(本年新增311笔、17.70亿元);累计向534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授信105.11亿元,投放“兴陇合作贷”1791笔、27.49亿元;累计投放“脱贫助力贷”6.66万笔、30.72亿元(本年新增3061笔、1.48亿元)。

倾力支持产业扶贫

一直以来,甘肃省农村信用社积极支持符合县域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具备一定经营规模、对农民增收脱贫有带动作用的特色产业,及各个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将信贷资源向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特色产业项目倾斜。

“十几年来,农商银行一直给予我们信贷支持和帮助,不仅让我们自身发展壮大,还让我们有能力带动周边乡亲们脱贫致富。”瓜州县立林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李能宝告诉记者。

李能宝第一次从瓜州农商银行获得贷款是2002年的5万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8年过去,瓜州农商银行一路信贷支持李能宝和他的公司做大做强。到2019年,该行向李能宝的企业发放“富民产业贷”3000万元。

如今,该公司已发展成为注册资金5000余万,资产总额2.4亿元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该公司饲养肉羊良种10万余只,种植苜蓿、青贮玉米、牧草等草料饲料8000余亩,带动附近多个乡镇种植枸杞15万亩,年季节用工3000人次,直接带动周边2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这只是甘肃省农信社通过产业支持当地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省农信信贷资金的大力支持下,甘肃省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贫困百姓实现了稳定增收:武都的花椒变成了农户们致富的“金豆豆”,岷县的当归变成了乡亲们增收的“金疙瘩”,天水的“花牛苹果”名誉全国。

抗击疫情保春耕

春耕备耕时节,是涉农信贷资金需求量最大的时节,但疫情的发生,对社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

4月2日,一面写有“抗疫情保春耕党徽赤炎 暖人心助企业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了临洮农商银行,这是临洮县惠民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为表达对该行的感激之情而亲自送上门的。

临洮县惠民农资有限公司是县供销联社指定的农资直供企业,急需筹资购进农用肥料、种子、地膜等物资,以保障全县18个乡镇200个乡级销售点以及周边多个县的广大农户,尤其是贫困农户的春耕生产。

临洮农商银行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为该企业发放贷款100万元。这笔贷款从申请到完成,只用了2天时间,为疫情期间贫困地区的春耕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贷资金保障。目前,临洮农商银行已累计为该企业发放贷款550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临洮农商银行已为当地633户农户授信4488万元,为5户涉及企业授信5115万元。

为支持春耕备耕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甘肃农信及早安排专项信贷计划,开通信贷绿色通道及“在线申贷”等线上服务路径,加快申请审批流程,对贷款利率进行适当下调,对受困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受困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展期、续贷、调整还款计划等方法缓解还款压力,并做到主动联系,无缝对接。

驻村帮扶显担当

“感谢党和政府,还有信用社,让我们彻底结束了祖祖辈辈住泥房、走土路、喝雨水的历史。”宕昌县新寨乡村民杜海东告诉记者。

宕昌县新寨乡许家村、笆篱村、刘家沟村、李家石村和新家石村是甘肃农信对口帮扶的5个行政村。为做好帮扶工作,省联社建立了“省联社领导班子成员按月督导+帮扶干部轮流进村入户+驻村干部全天候开展工作”的三位一体帮扶模式,选派15名帮扶干部、162名干部进村入户,因地制宜的提出了“一户一策、固强补弱、冲刺清零”12字要求,打出了异地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一系列“组合拳”,持续强化宕昌县新寨乡帮扶村的定点帮扶工作。

省联社还先后投入帮扶资金652.77万元,助力帮扶村开展异地扶贫搬迁,帮助村民“挪穷窝”;发放各类贷款107笔571.6万元,支持帮扶村花椒种植、中药材种植、养蜂、养驴等特色产业发展,帮助村民“拔穷根”;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抓手,先后捐资167.94万元开展教育扶贫;出资帮助修建了许家村和李家石村村民活动中心、村民文化广场,完成村内道路硬化亮化和河堤治理修整等系列工程;开展健康体检“送温暖”活动,组织帮扶村村民开展健康体检600余人次。

在省联社和驻村帮扶队的努力下,新寨乡过去泥泞的小路和破旧的土坯房成为了历史,一排排青瓦白墙整齐排列,新修的柏油马路在青山绿水间环绕,明亮的路灯指引着村民前行的道路,村民们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农民合作社”里热火朝天的忙活着,到处洋溢着村民们的欢声笑语。

截至目前,甘肃省仍有宕昌县、西和县等8个贫困县未摘帽, 395个贫困村未退出,17.5万贫困人口正待脱贫。甘肃省决定对这些重点地区和未脱贫人口实施挂牌督战,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

“作为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的地方性金融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是甘肃农信的初心和使命。”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魏孔山表示,2万余名甘肃农信人,将伴农同行、与农同兴,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完美收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