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4月06日 > 总第438期 > B6 > 新闻内容
中国人寿 扶贫防疫双轮驱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郑源源

【农村金融时报】

疫情发生后,中国人寿快速响应,捐赠物资、赠送保险、升级理赔举措等,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中国人寿分散在全国各地乡村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也投入到了艰苦紧张的“抗疫+扶贫”工作中,以一个个深入具体的行动扶贫防疫。

截至目前,全系统1482名扶贫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其中464名挂职扶贫干部就地兼任防疫队员,为当地防控扶贫工作纾困解难。

封城之下的扶贫与防疫

作为疫情高发区,湖北省形势变化牵动人心。1月末,随着湖北各地市相继进入封锁阶段,驻扎在此的中国人寿扶贫干部也迎来防控与扶贫的双重挑战。

1月27日,十堰封城。得知急需防护口罩和消毒液后,中国人寿集团派驻定点帮扶丹江口市西河村的第一书记刘金虎步行5公里,跑遍了城区大小药店,终于买到200个口罩和65斤消毒液,并委托运输防护物资车辆带进村中。

在收到驻村干部返村的通知后,他立即动身,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张友海、余修伟冒雪驾车进村。防疫工作队和一支由党员干部、护林员、保洁员、志愿者组成的40人的防控队伍也迅速建立。

郧西县土门镇龙潭村的第一书记吴茂平也在同天出发,驱车赶回村里。就在进入村子的当天,吴茂平联合驻村单位土门镇卫生院,组织龙潭村“两委”成立防疫工作组,把村组干部、党员及志愿者组成一支农户疫情宣传工作队,开展逐户排查宣传。

上门拉网式排查登记随之在两个村庄紧锣密鼓地展开。到2月7日,刘金虎及工作队一共排查西河村居住人员688人,其中,29名武汉回村人员被要求居家隔离并进行每日体温测量。与此同时,刘金虎还向镇政府积极申请,争取到1200个防护口罩、260斤消毒液、手套等防护用品,并逐一发放到村民手中。

吴茂平则每日用大喇叭一遍一遍地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劝阻村民走亲访友。了解到部分村民急缺防护物资,他立即多方联系并个人出资购买了200个口罩,分发给龙潭村群众。

村民刘登祥是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定点扶贫以来扶持的五黑鸡养殖大户,在道路、村镇实施隔离封闭后,他养的鸡面临饲料断供。了解这一情况后,刘金虎立即向地方政府汇报,组织车辆拉回饲料,解了刘登祥的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西河村一直保持着“零感染”。刘金虎表示:“我们是国寿驻村工作队,扛一肩责任就要护一方平安,疫情不退,我们不回。”

不同地区同心战疫

随着疫情的发展,中国人寿在全国范围统筹协调,形成抗疫“一盘棋”。

在河南,1月27日(大年初三),中国人寿信阳分公司派驻徐堂村第一书记刘明在接到通知的第二天便奔赴驻村一线,和徐堂村干部群众一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刘明在全村范围内逐一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58名,并组织他们居家隔离观察,每日统计他们的体温登记结果。他还在徐堂村推行网格化管理,村、队、户责任落实到人。

与此同时,刘明给每户村民发放了致市民的一封信;每天及时劝散扎堆聊天和外出逗留的群众;利用村户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护措施,并用车载大喇叭巡回宣传。

在江西,1月26日,中国人寿赣州分公司派驻禾星村驻村第一书记朱钦球赶回村里,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全覆盖登记排查,挨家挨户登门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中国人寿南丰县支公司驻傅坊乡前村第一书记吴锋同样“逆行”回到村中,春节期间共劝散聚会、聚餐3场,劝返车辆35辆,劝返走访人员137人。

在湖南,隆回县山里红村由于位置偏远、信息闭塞,在开展防控工作之初,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派驻山里红村第一书记李忠于也常常遇到村民不理解的情况。“我们家人这辈子都没到过湖北,哪里来的病毒?”一些村民说。面对这种局面,李忠于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协同村干部,走街串巷沿路堵截,登门入户反复讲解劝说,终于使村民们取消春节期间串门聚餐计划。

发挥保险主业优势

深入各村镇布局防控的同时,中国人寿发挥主业优势,通过赠送保险、运送防疫物资等方式为疫情防控托底。

据了解,中国人寿近期共向全系统扶贫点贫困群众、公司各级扶贫工作人员、集团四个定点帮扶县,及“三区三州”未脱贫人员或临贫边缘人员捐赠保险10万份。保障范围覆盖未脱贫人员或处于临贫边缘人员,保险责任扩展了针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身故及伤残责任。这一举措将使中国人寿全系统扶贫点的外出务工贫困人员获得风险保障,免除他们因病致贫返贫的后顾之忧。

此外,中国人寿还鼓励和支持分公司结合实际,吸纳符合要求的贫困户劳动力发展成为保险代理人;中国人寿资产公司积极推动扶贫基金加快支持丹江口当地中小微企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