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4月06日 > 总第438期 > A1 > 新闻内容
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并保持向好势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李美丽

【农村金融时报】

4月1日,农业农村部召开12省(区、市)生猪生产恢复和非洲猪瘟防控视频调度会议。

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强调,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坚持生猪生产恢复和非洲猪瘟防控两手抓,采取更加务实过硬的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生猪稳产保供各项目标任务,确保非洲猪瘟疫情不反弹。

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也着重提到了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供稳价。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对生猪产业的影响已明显减弱。由于2019年以来,各方面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政策产生了积极效应,再加上市场的拉动,目前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并保持向好势头。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20年2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加了1.7%,实现连续第5个月增加;全国500头以上规模猪场出栏的新生仔猪环比增加了3.4%,自2019年9月份以来首次环比增长;生猪存栏出现了反季节性增加,环比增幅达到了2.8%。

从各地区的情况来看,整个生猪生产恢复的面越来越广,全国有27个省份的能繁母猪保持了增长。

近期,针对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生猪生产的叠加影响,一系列全新的支持生猪生产、稳产保供的政策及举措陆续推出。

3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生猪产业的市场环境,引导民营企业提升生猪产业发展质量,确保我国猪肉基本自给,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

3月18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大对生猪生产的财政、金融等支持力度,促进生猪稳产保供。

中央财政完善和落实生猪良种补贴、临时贷款贴息等政策。安排生猪调出大县奖励30亿元,支持调出大县生猪生产流通。在保持生猪保险支持政策常态化运行的基础上,研究创新养殖保险模式和财政支持方式,提高生猪生产规模化水平和疫病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大动物防疫经费投入力度,突出支持病死生猪无害化处理。

其中,为缓解当前广大生猪养殖场(户)资金短缺、贷款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帮助养猪企业渡过难关,中央财政出台政策,对种猪场和规模猪场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将享受临时贷款贴息补助政策的规模猪场条件由年出栏5000头以上调整为年出栏500头以上。

新纳入支持范围的支持对象贴息期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据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副司长姜大峪介绍,截至2020年1月底,全国各级财政共安排种猪场和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资金4.44亿元,涉及贷款521.42亿元。

同时,中央财政还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统筹支持。在安排农业生产发展等转移支付资金时,拟向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适当倾斜。加大地方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结合实际支持生猪生产企业改善安全防护措施。加快促进生猪生产,努力保障市场供给。

“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2%,而猪肉价格上涨拉动了其中3.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62%。”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表示,猪肉价格是重要的民生指标之一,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为此,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多管齐下保障群众生活。为让群众日常猪肉消费有保障,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增加猪肉和其他畜禽产品的市场供应。

疫情发生以后,更加大了猪肉市场保供稳价的工作力度,持续投放中央冻猪肉储备,对于重点地区如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市,安排了2万吨的应急储备,已先期将2000吨调运在武汉的中央储备仓库。

同时,还鼓励增加禽肉等替代品的生产供应,增加肉类的进口,多样化地满足群众肉食消费。

为让有一定经济困难的群众的基本生活有保障,2019年以来,按照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各地相关机构累计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60多亿元。

“疫情期间,通过密集投放,猪肉市场价格在相对高位上保持了平稳态势。特别是最近一个多月,价格虽然还在高位,但每天持续回落,降幅达到了7%以上。”彭绍宗表示,目前将按照坚持“保重点时段、保基本民生”的思路,继续做好政府储备冻猪肉的投放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