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4月06日 > 总第438期 > A1 > 新闻内容
——湖北系列报道之七
特殊时刻 荆楚“特色信贷”显威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戢华盛

【农村金融时报】

3月28日,湖北省最后一座城市——武汉市内交通逐步重启,标志着长达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抗疫期间,为进一步做好防疫抗疫及金融服务工作,湖北省联社创新推出抗疫专属“荆楚发展贷”“荆楚保医贷”和“荆楚天使贷”等三项特色信贷产品,助力抗疫重点企业生产防护物品,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防疫抗疫“大决战”贡献了“特色信贷”的力量。

“保医贷”助力生产防护物品

“没想到这么快贷款资金就到账了,农商行的服务让我很感动……”2月25日下午5时,湖北省仙桃市新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仙桃新发”)负责人致电仙桃农商行表示感谢。

据了解,仙桃新发位于仙桃市彭场镇中岭工业园,是湖北省第一家集研发、检测、生产无纺布及制品的企业,主要生产医用手术衣、医用防护服、口罩等100个系列产品,产业规模位居全国三甲。

疫情发生后,仙桃新发首批被纳入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成为全省首批生产防护物资的重点医疗企业,为湖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同济医院定点生产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品。

2月初,仙桃农商行得知仙桃新发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消息后,与其取得联系,了解开工生产、资金需求等情况。

“针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企业资金需求,湖北联社创新推出了‘荆楚保医贷’产品,贷款利率原则上可在现行贷款利率水平上下调1%。”该行信贷人员向该公司详细介绍了抗疫专属信贷产品“荆楚保医贷”。

2月24日晚10点,仙桃农商行工作人员收到该公司负责人的来电,因向“战疫”一线的协和、同济等重点医院交付一批包括口罩、防护服在内的医用防护物品,公司急需一笔信贷资金的支持。

获悉这一消息后,该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遵循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明确了“在依法合规前提下,用最快速度为抗疫重点企业办理贷款”工作目标,迅速开展贷前调查工作。

该行组织工作专班,收集企业申贷相关资料,为仙桃新发量身定制了以发放3000万元“荆楚保医贷”为预案的信贷支持方案。上下联动、前中后台一体化办贷模式,在短短的20小时内完成了该笔疫情防控应急贷款的审批。

2月25日下午5时,仙桃农商行向仙桃新发成功发放3000万元贷款,实现了“荆楚保医贷”专属抗疫产品发放“零”的突破。

“天使贷”

关爱“疫”线白衣战士

“没想到不到一天时间,银行就能把贷款发放到位。”3月2日,客户焦晓馨来电致谢。通山农商行成功发放县域首笔“荆楚天使贷”。

“针对从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的消费信贷需求,湖北联社创新推出‘荆楚天使贷’产品。”通山农商行小微金融部负责人华强介绍说,该项信贷产品分为两类,通过传统柜面方式发放的消费微贷称为“荆楚天使贷”;通过福e贷线上渠道提供的自助循环消费微贷称为“荆楚天使e贷”。其中,天使贷限额不超过50万元;天使e贷最高额度不超过30万元。

“荆楚天使贷”“天使e贷”的宣传单相继登陆了员工的微信朋友圈和客户微信群。该行新城支行副行长余梦倩利用本地人熟的优势,将存量客户进行一一筛选、整理成册,通过电话回访、短信联系,精准掌握客户的潜在需求。

焦晓馨是通山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一直奋战在抗疫的一线。余梦倩在朋友圈了解到焦护士急需一笔资金,用于支付年前装修新房的材料款和人工费之后,向其推荐了可享受优惠利率的“荆楚天使e贷”产品。该信贷产品纯信用无担保,线上支用、随借随还、按日结息,可满足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的资金需求。

随后,余梦倩指导焦护士通过手机银行进行线上申贷。考虑到焦医生连日值守,休息时间极其宝贵,余梦倩尽可能为其节省时间,一边与焦护士通过微信沟通收集进件资料;一边向信贷管理部申请征信查询支持,向小微金融部申请进件审批支持;向授信评审部申请授信评审支持……一切准备就绪,支行开启征信查询、上传进件资料、多部门并肩协作,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工作专班多位信贷人员在与客户完全无接触的情况下,完成了资料的整理、录入、提交、审查、审批、发放……从提交申贷信息到审批发放贷款一气呵成!

经过短短的几小时,11万元贷款便发放到医护人员焦晓馨的银行账户中。有了这笔贷款,解除了焦晓馨的后顾之忧,让其全身心投入到疫情救治工作中。

“发展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荆楚发展贷’产品为湖北联社在抗疫关键期,创新推出的特色信贷产品,贷款利率原则上在现行贷款利率水平上至少下调0.5%。”麻城农商行信贷部负责人介绍说,该行向麻城市德应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德应米业”)发放首笔“荆楚发展贷”,加速企业复工复产的进程。

德应米业位于麻城市铁门岗乡,是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可加工大米25000吨、杂粮豆丝1500吨,是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全市首批复工复产企业。

3月2日,该行铁门支行主动与复工复产企业对接,当了解到德应米业急需周转资金300万元,用于提高生产能力,保障抗疫物资需求时,第一时间作出应对,拟定支持草案。

3月3日早晨,铁门支行行长刘卫兵便带着信贷主管陈力,驱车来到企业生产现场。在查看了该企业的防疫措施、生产车间、库存等生产情况,审核了购销单据、合同、财务报表、应急复工通知、防疫指定供应文件等材料后,刘卫兵依据支持草案,向该公司推荐了“荆楚发展贷”产品,并商议以政策范围内给予利率优惠。支行工作专班在线收集客户申贷资料,连夜办理通行证明,赶制贷款资料,完善贷款流程。

3月4日早晨,铁门支行便向总行上报电子版贷款文本,总行业务管理部和授信评审部特事特办,召集贷审会——上午10时,总行贷审会成员相邀进入微信视屏会场,一场特殊的贷款审批会如期进行。

贷审会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介绍拟向德应米业发放荆楚发展贷300万元的相关情况后,提请各位审议。

“同意”“同意”“同意”……贷审会成员分别表达审议意见,得出九个“同意”的结论,不足半小时的会议,在线完成了这笔贷款远程审批的流程。

下午两点,300万元贷款资金入账德应米业公司账户。从受理到发放,前后不到两天时间。

据悉,麻城农商行发放的首笔荆楚发展贷,为德应米业提供优质、快捷、快捷、优惠的专属金融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负”和“加油”,为服务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