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30日 > 总第437期 > A1 > 新闻内容
瞄准深贫地区 保险业发力脱贫攻坚收官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郑源源

【农村金融时报】

2020年,如何确保深度贫困地区迈入小康社会,是今年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具有风险转移、损失补偿功能的保险,与扶贫的需求天然契合,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支撑。

近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银行业保险业扶贫工作力度的通知》指出,要聚焦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努力防止因病、因灾致贫返贫。

大力发展农业保险

《通知》要求,深入推进保险扶贫,着力提供充足风险保障。大力发展农业保险,支持保险机构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开办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加快发展当地特色农产品保险,鼓励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价格保险、产值保险等新型农业保险,探索开展“农业保险+”等农业保险模式。

作为农险行业的排头兵,近年来中国人保不断推进新型产品服务,全面服务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人保财险实现农险保费收入304.54亿元,承保农户8870万户次,提供风险保障2.34万亿元。

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通知》出台之前,银保监会在云南省怒江州召开座谈会并现场调研。

中国人保集团会后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旗下主业子公司人保财险,制定了《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保险扶贫工作方案》,从机构设置、保险产品、保险推广、产品费率等4个方面明确了8项具体目标,部署了10项主要工作举措,为进一步发挥保险扶贫的功能和作用奠定基础。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人保财险根据地方自然禀赋,创新农险产品和服务模式,支持“三区三州”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在西藏,人保财险开办“藏系牛养殖保险”,为4000头牦牛提供了360万元风险保障,带动那曲地区1937名贫困人口就业,为他们提供了稳定收入。

在新疆,人保财险不断丰富保险产品种类,强化风险保障能力,用好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政策,在南疆四地州开办“林果保险”。2020年1-2月,为南疆四地州7.5万户农户种植的核桃、枣、杏、巴旦木、苹果和葡萄提供了5.25亿元风险保障。

在甘肃,人保财险围绕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业发展,以保障贫困户收入稳定为目标,形成了覆盖种植业、养殖业、林业三大类共计119个险种的农业保险产品体系。特别是涌现出了藏区特色保险、中药材产值保险、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葡萄完全成本保险、枸杞价格指数保险,苹果期货价格保险等创新性产品。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一户一单、一户一保、一户一赔”模式,实现“所有贫困户、贫困户所有种养产业、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风险”全覆盖。

在青海,人保财险积极参与农业农村部对口支持青海特色畜牧业扶贫行动,与青海农牧厅签署畜牧业发展框架协议,向黄南州泽库县、玉树州囊谦县、果洛州甘德县发展畜牧业各提供2000万元支农融资授信。目前人保财险在青海实现了保险产品对农畜产品的全覆盖。

此外,针对贫困群众关心的保费问题,《通知》明确,“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的保险费率在已降费20%的基础上,再降低10%-30%;建档立卡贫困户意外伤害保险和商业型农业保险的执行费率,可在备案费率基础上降低10%-30%,已落实优惠政策的地区参照执行。人保集团要切实发挥“头雁作用”,在“三区三州”各深度贫困县都要设立分支机构。

扎实开展健康扶贫

除了因灾致贫返贫,因病、因意外致贫返贫也是阻碍群众脱贫的一大原因。《通知》提出,扎实开展健康扶贫,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大病保险、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等相关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倾斜性支付政策,积极参与经办社会救助。

作为我国寿险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中国人寿瞄准因病致贫这一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施帮扶。中国人寿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做“两保一孤”“扶贫保”“美好生活”等专属扶贫系列产品合计30余款,累计开发70余款农险扶贫专属产品。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寿大病保险已在全国31个省(市、区)承办230多个项目,覆盖4亿城乡居民,其中针对贫困人口的大病保险赔付总额超37.6亿元。

近日,中国人寿集团召开扶贫专题党委会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此次会议审议了中国人寿2020年度扶贫工作计划和助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战术、具体任务进一步作出部署。

会议还明确,要充分发挥金融保险“组合拳”优势。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特点,通过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提高封顶线和实施差异化考核等方式,加大保险扶贫力度;通过权益投资、债券投资、可转债、子基金等方式,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多类投资,促进贫困地区长远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