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30日 > 总第437期 > A1 > 新闻内容
——湖北系列报道之六
应对大考 人保财险交出过硬“答卷”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戢华盛 通讯员 伍晓旻

【农村金融时报】

保险,稳企安民,国之重器。

人保财险坚实履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庄严使命,直面抗疫大考。如何确保疫情期间的保险服务不中断、效率不打折?是当下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疫情发生以来,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极力发挥保险“风险保障、资金融通、社会管理”的功能作用,积极实施抗击疫情的十大举措,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金融支持,减轻疫情对农户生产、企业经营以及百姓生活的影响。

“该公司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战贫、捐赠保障,愿保尽保,政银保企、线上理赔……以速度和温度诠释初心使命,以力度和广度演绎责任担当。”正如一位受访的业界人士评说的那样,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交出了一份过硬的答卷。

抗疫战贫 捐赠保险显“温度”

为做好疫情防控,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第一时间向武汉捐款1000万元;人保财险向武汉市所有参与抗击疫情的疾控和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捐赠保险,人均保险额度50万元。

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细化捐赠方案的同时,特地提出向全国来武汉支援的医务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一同捐赠保险,人均保险额度50万元。保单从1月25日零时生效,保期一年,助其解除后顾之忧。

该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了多项及时、暖心、便捷的线上与线下服务;开通理赔绿色通道服务,取消有关产品的等待期、“特定传染病”免责限制、免赔额限制,就诊医院限制、以及药品类别和自费用药等限制。

记者注意到,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在向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捐赠保险的同时,还为部分贫困农户免费捐赠农险。抗疫战贫两不误,既有“情怀”,又有“温度”。

3月3日,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人保财险襄阳襄州支公司向扶贫联系村陈集村送来防治农药的同时,还为部分农户赠送了小麦保险,以此确保贫困农户增收、增效,防止贫困户因小麦锈病收益受损。

据介绍,襄阳市襄州区峪山镇陈集村是襄州区3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精准扶贫户有59户。近年来,该村将农业种植作为主导产业。而在襄阳小麦种植区,作为常见的小麦锈病往年时有发生,此病一旦流行,或可致小麦减产10%以上,严重时或可达60%,甚至绝收。

为缓解贫困户疫情期间不便外出购买农药的难题,人保财险襄州支公司驻陈集村扶贫工作队,不误农时,为该村59户贫困户及时捐赠了价值1.26万元的系关小麦防菌、防虫、增产的农药。

“保险公司还委托襄阳拓古农资公司采用无人机,实施飞防飞控,在贫困户的麦田里洒下了抗真菌、杀虫助增产的‘三合汤’。”陈集村村委会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解除贫困户种植小麦可能出现锈病的后顾之忧,该公司还向全村59户贫困户赠送了每亩价值300多元的小麦保险,保险面积达742.25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2万余元。

愿保尽保 养殖保险见“广度”

3月初,人保财险黄陂支公司接到该区六指店街东湖村多位小龙虾养殖户的咨询电话,询问在交通管制的情况下,如何尽快办理小龙虾保险。原来,该村不少小龙虾养殖户早在疫情来临前,就在虾塘里预留了虾苗,为开春的养殖作好了准备。

疫情下,已有投保意识和习惯的东湖村的养殖户们惦记着尽快为自家的“小龙虾”买份保险。原来,早在2016年7月间,一场少见的暴雨灾害导致黄陂东湖村大部分虾塘被淹,不少养殖户损失惨重。从此,养殖户们便逐渐有了保险意识。

人保财险黄陂支公司六指店营销服务部工作人员了解到,东湖村不少养殖户不会在线上转账缴费,办理保险。于是,工作人员克服交通不便,勇敢逆行,前往东湖村,为该村7位养殖户的600多亩小龙虾办理了养殖保险。

“养殖户的风险往往来自多个方面,像小龙虾养殖,除了暴雨洪涝灾害外,气温高了,水中含氧量降低,也会出现产量下降的风险。”人保财险武汉分公司农业保险事业部经理王毅表示,如果一旦出现病害,其损失往往惨重。

为了扶持养殖产业,降低养殖风险,武汉市出台了地方财政补贴政策,市级财政补贴30%保费,区级财政补贴不超过50%,养殖户自缴保费不低于20%。王毅告诉记者,养殖一亩水面的小龙虾,如按照每亩保额3000元投保,养殖户只需交42元保费,而一旦发生风险,可以弥补养殖户大部分损失,等于给投保的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

湖北新好农牧有限公司总部位于襄阳枣阳,具有年出栏100万头商品猪养殖规模,在宜城、南漳等地也陆续投产生猪养殖,初具规模。疫情期间,保险人员不便进场验标,收集续保的相关资料,养殖保障有出现断档悬空的风险,该公司负责人孟凡伟为此忧心忡忡。

人保财险襄阳分公司了解情况后,克服困难,利用微信、“惠农保app”农户端等,为新好农牧公司提供了无接触式的线上全流程承保服务,完成养殖保险的签单工作,化解了潜在的养殖风险。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金融服务顺畅,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引导客户线上投保,简化投保手续,同时开通中国人保APP、人保E通等在线投保平台,为各类别的养殖户制个性化保险方案,力求前端承保,届时续保,愿保尽保。

纾难解困 保证保险有“力度”

“保险是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增信、融资功能,这些功能与服务实体经济需求天然契合。”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相关部门对此有足够的认识。

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保障其持续稳健经营,该公司推出“十大举措”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其贸易信用险的增信功能,快速启动“政银保企”新模式,借助公司与商业银行多年来建立的深度合作关系,协助企业客户开展保单质押融资,改善企业现金流,缓解资金压力。

武汉赛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为生命健康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服务和科研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科研服务实力雄厚,可以全方位为探索生命奥秘的企业及科学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得知该公司中断员工春节假期,提前复工,急需一笔信贷资金的信息后,人保财险东湖科技支公司工作专班主动与该企业联系,表示愿意为该公司提供贷款保证保险的相关服务,为企业提供融资保障,合理分担银行信贷风险,从而降低其对抵押担保和信用评估的依赖。

该公司工作专班坚持特事特办,结合交通管制的实际,采取线上全流程化审批贷款保证保险的业务,仅用一天时间,完成该企业400万元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审批。在保证保险的支持下,银行迅速放款,及时补充了企业的流动资金缺口。

该企业用这笔400万元贷款购买了医护设备生产所需的专业零部件,加速了抗疫医护设备生产进程。

无独有偶,武汉某通风设备制造企业参与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建设,按新增订单合同要求,需争分夺秒地生产这批通风设备,而该公司购买原材料急需一笔贷款。

该通风设备制造企业为人保财险贷款保证保险的新保客户。为保障该企业抢生产工期,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人保财险东湖科技支公司主动与企业进行沟通,立即启动了有行政职能部门参与协调企业、银行、保险公司形成融资方案,即“政银保企”服务模式,人保财险公司及时受理该通风设备制造企业办理贷款保证保险的续保申请、审批、出单等工作,为企业增信融资,采取全流程线上化审批处理,仅用24小时便完成该企业500万元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审批。该笔贷款的发放,为驰援抗疫的重点医院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金融动力。

科技赋能 线上理赔“加速度”

2月14、15日,受大风、暴雨恶劣天气影响,鄂州市鄂城区内包括杜山镇在内的多个乡镇村民房屋受损。灾害发生后,人保财险鄂州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民生灾害救助保险保障机制。

接到受灾群众的报案后,该公司值班人员迅速反应,立即与受灾客户电话联系,了解受灾情况,同时,将收集的第一手信息上报值班主任。

由于案情发生在疫情期间,正值鄂州市封城之际,交通管制,公司查勘人员不便上门。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人际接触,该公司决定采用远程视频查勘、人保APP微信科技理赔等方式进行查勘、定损,由查勘人员远程指导受灾居民,拍摄受损房屋等一系列现场照片,收集客户的损失信息,上传理赔所需简易资料。

因恶劣天气未见好转,受损房屋又急需修缮,该公司工作专班简化理赔流程,采取线上远程办公,以最短的时间确认客户的损失,连夜制作赔案资料,并完成案件赔付,次日,一笔笔社会综合治安保险赔付资金,分别拨付到每一位受灾群众的银行账户。

“居民只需交一两百元的综治险保费,最高可获得一万元的赔偿,在疫情期间,简化理赔程序、讲求效率,提升了客户服务体验和运营效能。”人保财险鄂州分公司理赔中心副主任陈中正以肯定的语气表示,本次接案及时、理赔高效。

2月14日傍晚,宜昌市夷陵区遭遇雨雪、大风天气,受自然因素影响,辖区内部分农村作物及农业设施受损。

15日一早,人保财险夷陵支公司农险部接到报案电话,受损户为当地一家农副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由于当时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出行不便,无法实现现场查勘,支公司立即安排专人,对受灾客户进行一对一“线上理赔”,通过视频连线,对客户受损情况进行核实。

据初步了解,该加工企业本次受损面积达370亩,近20个农业大棚主体钢架受到不同程度损坏,25个大棚薄膜破损严重,受灾面积较大。该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依照理赔流程,远程指导客户利用手机,对受灾现场进行拍照,查勘员审核整理照片并上传至上级公司进行审核。最终在24小时内,完成全部的理赔手续,赔付金额49207.5元全额到账。

据介绍,随着5G时代来临,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也推出了支持5G网络的APP版本,为客户带来新的体验场景。集保险销售出单、保全/批改、理赔、续期、客户服务为一体,满足广大用户“一站式、一致性”服务体验,疫情期间,客户只需动动手指,理赔款就可到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