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B8 > 新闻内容
老钱的五金店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苏继统

【农村金融时报】

禺顶口,灵璧最繁华的地段,老钱的五金店就位于这十字路口东约500米,闹市中不起眼的两间平房,见证了老钱人生轨迹的变迁,也守候着变革中的伟大时代。

老钱家到了他这一辈,守着几亩薄田就能凑活过一生的中国农村开始发生翻天覆地改变,高中毕业的老钱招工进入县机械厂,吃上了白面馍,多少人羡慕。然而好景不长,上世纪80年代后期,吃“大锅饭”、凭“粮票”吃饭的待遇过去了。老钱一家生活陷入困境,机械厂发不起工资了,家庭的重担逼着老钱做出改变,就这样凭着在机械厂的技术开始了创业,也和信用社结下了情缘。

东关信用社在机械厂斜对面,当初效益好的时候,总是信用社领导隔三差五来机械厂拓展业务,也算混个“脸熟”。如今老钱想借点钱干个体,反过来求人家,还真不好意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老钱找到信用社凌主任,说出借钱干点买卖的想法,结果当天上午就给老钱办好了一千元贷款。可谁想满腔热血的老钱出去跑货源就花了近500元,老钱用剩下的500元从江苏睢宁购进第一批货物放在家里床底下,以至于现在已在农商行工作的小钱常说“我童年记忆最深的是我爸从信用社借钱买的铁锨油墨星子味”。

万事开头难,老钱每天拉着板车在县城和附近村庄转悠吆喝,生意却很一般,一年很快过去,老钱只拿出来省吃俭用攒下来的利息给老凌,老凌二话没说就给办理了续贷,还鼓励老钱,“凭你在机械厂的手艺,一定能干好,我信你。”老凌在县城接触的人多面广,看到老钱苦于没销路,就帮他找路子,老钱生意渐渐有了起色。

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宁静的县城也“躁动”起来,个体户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时进货渠道丰富起来了,银行汇款走账,提高了效率,不用在带着现金押车进货,生意好做了。很多人开始买或租门面,在老凌的鼓励下,老钱一咬牙在灵璧最繁华的地段租了两间,五金店正式营业,人勤快,诚信经营,从零售到批发,老钱的生意越做越大,每次老钱来信用社办业务总是客气地和每个人打招呼,见到老凌更是哥长哥短称呼着。老钱说他对信用社的这份谢意却始终铭记在心里,以后让小孩进这里工作。

不曾想的一句玩笑话,却成了现实,学市场营销的儿子大学毕业恰逢信用社第一年开始面向社会招生,小钱还真争气,顺利考入了信用社。小钱很勤奋,加上服务好,不到三年时间,被县联社破格提拔为支行副行长,开始负责贷款业务,他觉得父亲口中的老凌是他学习的榜样。小钱在办理贷款时,尤其是个体工商户贷款时总是会和客户多聊几句,帮助个体工商户规范经营,帮助客户之间搭一座桥梁。

进入新时代,农商行呈现井喷式发展,存款规模和贷款余额指数式增长,创新业务层出不穷,小钱总是让老钱成为新业务最早一批体验者。手机银行转账汇款,“社区e银行”“金农信e付”,体验过后,老钱自觉成为业务宣传员。时间来到了2019年,“金农信e贷”上线后一个月,老钱正式退休,看到儿子天天跑商户营销“金农信e贷”,也开始向大家推荐起咱的“金农信e贷”产品来,直接在手机申请,最多两天办结,一次授信可用三年,关键是用一天给一天的利息钱,省时省心省钱,信用社手机银行一天转账额度50万,全免费,卡还没有年费,还有信用社也有信用卡了,做生意周转用这个最划算……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人老心不老,哈哈哈”,老钱说,“在咱最困难的时候,是信用社帮咱渡过的难关啊,咱欠着信用社的情来”。“用心服务小微,用爱呵护三农,爸,这份情儿子这辈子慢慢还。”小钱回道。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