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B5 > 新闻内容
泰兴农商银行 奏响乡村振兴丰收乐章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朱青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江苏泰兴市黄桥镇甜源农场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慕名前来购买农副产品的客人络绎不绝,让农场主蒋晓元笑得合不拢嘴。

蒋晓元和合伙人于2015年在黄桥镇陈桥村租赁了约125亩土地从事螃蟹养殖,随后又租赁了50亩进行养殖,当年就实现收益约60万元。尝到甜头的蒋晓元又将目光投向了蟹塘旁边的土地,该片田地土壤有机质丰富,土壤孔隙多,无污染,是一个得天独厚的绿色食品基地。

“种植水果需要租地、购买果苗,手上的活钱也不多,建大棚的钱还缺一大半,我就翻出了之前泰兴农商银行溪桥支行留下的名片。”蒋晓元拨通了电话,当天下午,溪桥支行经理徐晏就上门实地了解情况,并详细介绍了泰兴农商银行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推出的“惠农快贷”业务。

在蒋晓元提出贷款申请后,溪桥支行立即对农场的实际情况和资信水平进行评估,三天后即安排了200万元的授信额度。目前,蒋晓元的农场有钢结构大棚6个,红心火龙果、翠冠梨等优质水果陆续上市,存栏土鸡约500只、老鹅150只、螃蟹约2.5万斤。

近年来,泰兴农商银行大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构建,提升农业品牌建设,实施农业双向开放行动等一系列“大动作”,对特色农产品、农村电商等产业和产业集群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支持,推出农业专业大户、“富农贷”等系列信贷产品,加大对生态循环农业、绿色食品等农业项目的信贷支持,积极支持标准化、生态化的现代畜牧业的发展。

新街镇是泰州市乡村振兴试点单位,目前拥有泰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两大园区。泰兴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依托洋宇农业、丽佳禽业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效益,年养殖生猪13万只、家禽450万羽、奶牛600头、山羊5000只,先后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万亩永久性“菜篮子”工程基地、国家级标准化蔬菜种植示范区,并于2017年成功获批为江苏省第一批、泰州市第一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是集研发、生产、加工、物流和商贸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特色化功能园区,入驻企业达52家,其中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7家。

新街镇陈荣军镇长介绍:“我们一共28个行政村,原来有27个被认定为经济薄弱村,到2018年底,已经有21个村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这些都离不开泰兴农商银行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这是泰兴农商银行以点带面,把一镇一村的产业发展融入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针对革命老区振兴,自2013年起,泰兴农商银行就积极响应市政府振兴黄桥革命老区的战略,与泰兴“三会”(泰兴市扶贫开发协会、泰兴市老区建设促进会、泰兴市扶贫基金会)、市慈善总会等部门合作,推出老区扶贫专项贴息贷款。黄桥老区的小微企业以基准利率在泰兴农商银行获得贷款,如在规定时间内结清贷款并帮扶两名贫困学生或低收入农户的,还可享受贷款利息的全额返还。截至2019年11月末,该行累计发放老区扶贫专项贴息贷款78户、金额1160万元,帮扶贫困学生近百人,带领50多户低收入农户脱贫。

针对贫困户,泰兴农商银行创新绿色扶贫产品,开发了适合低收入群体的金融产品,并为其制定了金融扶贫方案。特别是“光伏贷”产品,采取无抵押、信用贷款方式,支持贫困户通过光伏发电增收脱贫。截至2019年11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光伏贷”244户、金额1040万余元。与此同时,该行还用准扶贫政策,主动与扶贫部门对接,积极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泰兴农商银行咬定“农”字不放松、扎根乡村不动摇,助力乡村振兴,以金融之力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11月末,该行普惠型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近100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60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约40亿元,超额完成全年投放任务,奏响乡村振兴丰收乐章。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