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B3 > 新闻内容
石城农商银行 创新金融服务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郑长灵 通讯员 黄鑫

【农村金融时报】

近期,江西石城正式退出贫困县。近年来,在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石城农商银行重磅出击,为全县脱贫摘帽作出了重要贡献。该行积极发挥县域金融主力军作用,坚持“支农支小”战略定位,为扶贫事业注入了强劲的金融活水,将金融扶贫做大做强,有力缓解了农村贫困户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资金不足问题,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2019年末,石城农商银行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6989笔,总金额3.43亿元,目前余额1.8亿元,占全县扶贫类贷款1/3,已带动6000余户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摘帽。

作为县域金融主力军,石城农商银行积极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从三个“精准”入手:精准识别,打牢金融扶贫基础;精准对接,丰富金融扶贫产品;精准服务,提升金融扶贫质效。该行勇挑重担,担当敢为,压实责任,将金融扶贫资源精准投放到贫困户,落到实处,全面强质增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该行建立贫困农户金融档案,建设金融扶贫工作站,创新扶贫贷款产品。石城农商银行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模式,融入全县脱贫攻坚战中,确保金融扶贫扶到最需要扶持的贫困户、扶到最需要扶持的地方。近年来,该行加强与县扶贫和移民办、县财政局、人民银行石城支行等单位的对接,争取了县政府的扶贫贷款贴息政策、县财政局的扶贫贷款担保基金、人民银行的扶贫再贷款资金,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了金融保障。

产业兴,百姓富。产业兴旺了,经济发展了,老百姓自然就富裕了。石城农商银行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推出了“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产品,增强产业扶贫信贷投放力度,助力产业发展。该行鼓励贫困户发展白莲、烟叶、家禽养殖等见效快的产业,大力投资脐橙、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积极创办农家乐、果蔬采摘园、休闲观光农庄等旅游项目,助力贫困户快速实现脱贫致富。

石城县宝园种养专业合作社位于屏山镇,主要从事土鸡饲养及土鸡、土鸡蛋销售,该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电商”的经营方式,已吸收贫困户200多户。在了解到合作社遇到资金困难后,石城农商银行向合作社发放了“小微信贷通”贷款180万元,同时通过扶贫再贷款,向21户贫困户社员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110万元,保证了合作社正常运营,为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这也是石城农商银行服务“三农”、助力脱贫的一个缩影。

此外,近年来,石城农商银行通过多种措施,建设助农取款便利站,不断优化“村村通”布局设点,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村民提供一站式、全天候的金融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户即享受到现代化银行服务。

该行还在贫困村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与宣传,通过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进驻贫困村,向广大贫困户宣传金融扶贫政策、人民币真伪识别、防范电信诈骗、消费者合法维权等知识,切实提升广大贫困户的金融风险防范及维权意识,保护好他们的“钱袋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