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B3 > 新闻内容
沁水农商银行大力扶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霍英东 中秋

【农村金融时报】

山西沁水县是千年古县。这里既有大美历山的灵秀,又有沁河流域的肥沃。近年来,沁水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县委县政府“一个统领、三五支撑”的总思路,以信贷投放为重点,强化信贷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着力推动全县“六大产业基地”升级,有效实施“扩面提效”目标,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禀赋和较好的产业基础,全力支持实施“一村一品”战略,注重在特色上做文章,在市场上找出路,特别是推出的“农户通”信贷新产品,助推了“支农惠民工程”,促进了农民收入连年增长。

具体而言,沁水农商银行持续加大对中宝灵芝、北虫草、嘉沁食用菌项目的金融服务,助推项目达产达效,产生示范带动效应;加快十里乡食用菌种植、加工、冷链项目推进力度,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木耳、香菇、蘑菇等食用菌种植,产量保持在5000吨以上,实现全县“煤层气—菌类—粮食—畜禽—蔬菜”的产业有机循环。

同时,沁水农商银行通过支持丰田食品有限公司、金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加快绿色无公害和有机认证步伐。在企业带动下,沁水县新增小杂粮基地1万亩,全县优质小杂粮基地稳定在10万亩;该行还扶持中宝生物科技农业循环园区,推动沁水灵芝、杂粮等系列产品进入更大的市场。

据介绍,沁水辖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从事创收增收项目,均可向沁水农商银行申请贷款。该行贷款实行“户申请、村初审、乡审核、县复查、银行审定”五步法,最多可以向每户发放5万元。该行通过这一模式鼓励贫困户创新创业,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走上致富之路。

在沁水农商银行的持续助推下,沁水全县主攻特色产业,以“一村一品”为抓手,以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为载体,坚持政策撬动、市场引导,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形成了畜禽、果蔬、林业、桑药、食用菌、有机杂粮等六大特色产业,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带动农民收入大幅增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