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B2 > 新闻内容
昌邑农商银行 “四个强化”做好贷后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孙广西 梁锡山

【农村金融时报】

山东昌邑农商银行于去年成立了贷后检查中心,扎实履行贷后管理职能,规范贷后检查行为,强化“风险预警、风险排查、贷款营销、合规管理”四大功能,推进了信贷全流程管理,在防控风险、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成立以来,贷后检查中心每月开展贷后检查人员的履职评价,挂钩绩效工资,建立了末位淘汰机制,督促检查人员履职尽职。检查人员定期按比例抽取部分贷款客户进行电话回访,验证贷后真实性,发现搞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的情况,对所在支行下发通报,并纳入考核。该行规定,贷款交出人、接收人、审查人员对需要交接的贷款进行“现场三方见面”,在交接贷款资料的同时,进行一次拉网式现场检查,现已先后对10余名新任客户经理的交接贷款进行了贷后检查。

该行要求,将借款人常年不在本地、使用异地财产进行抵押的借款客户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贷后检查确保见到客户本人,详细掌握客户的经营情况,并对存在风险隐患的贷款制定出压缩、收回的风险防控措施。目前,已发现各类风险点27个。

在非现场贷后检查中,该行对每一笔贷款的贷款资料从贷前调查、贷款审查、贷款审批、贷款发放到资金支付,逐个环节排查风险。重点排查逆程序操作、不执行支付结算办法、不按约定使用贷款、贷款转借第三方等风险隐患。目前,共发现各类问题39个。

昌邑农商银行还注重做好跨区域贷款管理。跨区域贷款存在信息不对称,风险隐患和贷后管理难度较大。贷后管理中心对这部分贷款进行归类统计,及时向前台营销部门进行反馈,督促其整改规范。在对存量跨区域贷款进行规范的同时,该行注重做好新营销客户的规范,目前已规范跨区域贷款10户、300多万元。

对存量联保贷款,昌邑农商银行通过多保一拆分,追加亲属担保的方式进行拆分规范,逐笔逐户进行风险化解。对收回再贷的贷款,该行逐户追加有效不动产抵押,将贷款风险降低到最小。

按照“有利营销、内外有别”的原则,昌邑农商银行贷后检查中心实行对内贷后检查和对客户的贷后回访,尤其注重做好结清贷款客户、涉外业务客户、本地利税大户、建立信贷关系10年以上客户等重点客户的回访营销。

此外,该行每季度对辖内的纺织、铸造、化工、养殖、种植等不同行业的业务贡献度进行调查分析,及时逐级反馈。截至目前,该行已组织召开行业分析会2次,为零售贷款营销、整村授信以及贷款审查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行业风险评价依据。

通过自身检查、支行自查、定期抽查等措施,昌邑农商银行对在贷前调查、贷款审查、贷款审批、贷款发放、资金支付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类风险汇总,及时进行风险提示,督促责任人进行全面整改,确保实现信贷全流程规范化管理,助推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