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A4 > 新闻内容
内蒙古开鲁县 多措并举保障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田晨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坚持把用好用活扶贫资金、管好管实扶贫资产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强化统筹整合,注重监督管理,真正实现资金高效益、资产可管理、风险可防控。

资金统筹到位,发挥最大效益。开鲁县坚持“应整尽整、打捆使用、集中力量办大事”,将涉农涉牧资金变“零敲碎打”为统筹整合、变分散使用为集中投放,因地制宜建设养殖场、蔬菜大棚、扶贫车间等一批规模化扶贫产业基础设施,推动扶贫资金形成优质资产。2019年,开鲁县统筹整合资金3.92亿元,全部投入扶贫产业,形成公益类扶贫资产,其中,县级主导统筹资金2.85亿元、镇级主导统筹资金7091万元、实施到户项目资金3583万元。

资产经营到位,实现持续收益。开鲁县坚持市场化运作的经营理念,按照“渠道不变、各记其功、收益合理分配”的原则,整合各类资金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并通过整体租赁、合作经营等方式,发挥资产最大效益,获得经营最大收益,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成果持续巩固。

2013年以来,该县利用整合资金建设10万对肉鸽养殖基地、万头育肥牛场等重点产业基础设施,与伊赛牛肉、洪泰基础母牛、悠夫肉鸽等龙头企业合作发展主导产业,可实现保底收益2629万元,带动2200户无劳动能力和弱劳动能力贫困户年均保底收益4500元、带动112个嘎查村每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镇村两级利用整合资金建设养殖小区、蔬菜大棚等跨村联户项目78个,实现32个嘎查村年集体经济增收356万元,带动84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风险防控到位,确保资金资产绝对安全。开鲁县强化资金监管,针对统筹使用的扶贫资金,出台《开鲁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要求;成立开鲁县扶贫开发投资公司、肉牛产业化办公室,对注资企业驻场监督,每季度审核财务报表,每年末审核审计报告。开鲁县针对到户的扶贫资金,委托信用联社以“无息贷款”的形式发放,对按时还款的,继续发放并根据需求增加额度;对违约欠贷的,实施信用惩戒,坚决杜绝扶贫资金“一发了之”现象,有效防控资金风险。

为强化资产监管,开鲁县坚持“谁投资、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对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分类,对产权属于县、镇两级的,落实管护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产权属于嘎查村集体的,由扶贫行业部门、镇村两级共同管理,确保资产不流失、能增值。

强化企业监管方面,开鲁县综合评估参与入股分红和托管代养的企业后,企业以超出政府资金2倍的固定资产做担保,并投保商业保险,防范资金安全风险;对托管代养的牲畜全部登记立卡、佩戴耳标,在购售牲畜时,企业提前报备、政府派员监督,防范经营诚信风险;对托管代养场所实施封闭式管理,安装监控、电子围栏,采取人防、物防、技防“三管齐下”的方式,动态监管经营全过程,防范经营安全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