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A4 > 新闻内容
农业银行山东分行 创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曹沛原

【农村金融时报】

“我们严格按照山东银保监局的要求,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方面,主要从机制、产品和模式等层面进行了创新。”在近日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介绍了该分行在破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方面的具体措施。

健全体制和机制,提高服务能力。益虎表示,聚焦民企融资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农业银行山东分行先后出台了《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25条意见》,在各级分支行建立了专门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实现考核评价、资源配置、综合服务、统计核算、风险管理的“五专”体系运作。

该分行出台了尽职免责实施细则,适度提高不良贷款的容忍度。2019年前11个月,该分行累计发放民营企业贷款1022.7亿元,信贷服务民企近1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65.6%,高于全部贷款增速56.1个百分点。

产品体系创新,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农业银行山东分行积极打造了小微企业的专属品牌体系,共涵盖4大系列20余种产品,结合不同区域特色,创新研发“银保贷”“纳税网贷”等线上特色产品,创新“连贷通”,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无本续贷,解决小微企业倒贷增加融资成本的问题。

同时,依托场景和流量,该分行推出“资产e贷”“纳税e贷”“抵押e贷”“助业快e贷”等系列线上化产品。2019年前11个月,该分行线上小微贷款增加40.2亿元,“纳税e贷”产品上线四个月,贷款余额即突破32亿元,支持了6000余户小微企业发展。

聚焦放管服改革,增强金融服务的便捷性。“我们优化了信贷业务流程,统一调查、审查模板和申报资料清单,实行全流程限时办结。开展‘首贷培植行动’,通过入户走访、一对一辅导、集中培训等方式,针对性推介产品,帮助企业提高获贷能力。”益虎表示。

据介绍,该分行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落实减费让利政策,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取消了20多项涉企收费项目,对小微企业实施费用减免和利率优惠。2019年前11个月,该分行累计为小微企业节省利息支出1.96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