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总第430期 > A4 > 新闻内容
农发行甘肃分行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肖瑛 通讯员 杨文旗

【农村金融时报】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近日从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获悉,2019年1月至11月,该分行累计发放贷款249亿元,重点支持粮食安全、扶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民营企业等领域,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取得实效。

保障粮食安全

2019年以来,农发行甘肃省分行紧密对接中央和地方粮棉油调控政策,重点保障各级储备、轮换资金供应,全力支持粮棉油市场化收购,积极支持现代化粮食物流和仓储设施建设。1月至11月,该分行累放粮棉油贷款27.29亿元,同比多放9.45亿元。

据统计,该分行累计投放中央及省市县四级储备、轮换贷款10.27亿元,发放省级以上专项储备贷款1.63亿元,支持国家淡季化肥储备和储备肉;累计投放粮棉油市场化贷款11.92亿元,支持粮油加工龙头企业等多元化主体收购粮油15.3亿斤,推动甘肃省粮食市场化收购份额达到53.95%;累计投放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贷款5.1亿元,同比增加2.98亿元,促进提升了甘肃省粮食仓储、物流、质检等现代化水平。

“我们在严格执行总行有关制度规定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业务及模式创新,探索支持粮棉油业务更加有效的措施和方式。”农发行甘肃省分行粮棉油处处长彭吾银介绍,该分行探索实践“保证保险”模式,与中华财险就“贷款保证保险”风控模式支持国有粮食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向3户企业发放3900万元保证保险贷款,有效解决了部分企业担保不足的瓶颈问题;在定西探索创新了马铃薯信用保证基金模式,依托会宁小杂粮“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创新实践了小杂粮“种、加、销供应链贷”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出台了进一步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方案、2019-2020年产业扶贫方案等,设计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用好用足28条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差异化政策及10条特殊举措,推出精准扶贫贷款办贷12条,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滴灌、补齐短板。

“我们突出考核指挥棒作用,量身定制考核细则,建立健全领导包片、部门包行,与基层行业务发展挂钩机制,确定‘三高于’‘两大于’‘全覆盖’目标,实施按周监测、按月通报、按年考核。”农发行甘肃省分行扶贫业务处副处长郭小宏表示。

2019年1月至11月,该分行累计投放扶贫贷款148.73亿元,同比多投71.01亿元,增长91.37%,扶贫贷款投放额和余额继续保持甘肃省金融同业首位。其中,向甘肃省35个深度贫困地区投放扶贫贷款51.92亿元,余额160.22亿元,较年初净增23.11亿元,增速26.05%,贷款增速远高于农发行扶贫贷款平均增速。

服务实体经济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支持力度。该分行加大对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支持力度,2019年成功调查审批项目15个,审批贷款65.9亿元;围绕甘肃省政府提出的十大生态产业,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引领,以戈壁生态农业为抓手,大力支持现代农业、旱作农业、设施农业等;围绕省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五个制高点的要求,全力支持多式联运综合体、物流枢纽等项目建设。

此外,为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分行持续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2019年,农发行甘肃省分行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13户、27.25亿元,其中新增单户1千万以下小微企业65户、2.14亿元。

该分行针对小微企业信用等级低、财务指标弱,科技能力差等实际情况,主动降低准入条件,缓解融资难问题;对小微企业实行绿色办贷通道,采取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查、优先审批的政策;在合规前提下,减少不必要的环节,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单笔贷款平均办理时间提速超过40%;主动承担小微贷款抵押物评估及权证登记等费用,在贷款利息上实行保本微利、对标同业、略低于同业的原则,最大可能让利给企业;创新支持模式,扩大信贷支农支小范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