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06日 > 总第429期 > A1 > 新闻内容
央行送上新年大礼 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魏再晨

【农村金融时报】

新年伊始,央行给市场送上了一份“大礼”。

1月1日下午,央行发布公告,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记者梳理发现,这是近一年中,央行第三次宣布全面降准。在2019年,央行也曾两次宣布进行全面降准,分别于1月15日、1月25日和9月16日将存款准备金率各下降了0.5个百分点。

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面降准将释放约8000多亿元的长期资金,可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上述负责人还指出,此次降准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都要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这也与2019年12月27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四季度(总第87次)例会要求的“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坚持用市场化改革办法促进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相吻合。

据了解,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有利于增强立足当地、回归本源的中小银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

同时,此次降准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降准实施后,银行获得更多中长期资金,资金成本更低,有助于增强银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意愿和能力,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市场分析称,受此次降准影响,2019年1月20日公布的LPR或将有所下降。例如,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测,届时,1年期LPR将下调为4.1%,5年期以上为4.75%。华泰宏观李超团队也预测,1年期LPR或降5BP至4.1%。

温彬分析,央行对大银行和中小银行分别提出工作要求,预计监管部门将完善MPA考核,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大对“三农”、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央行在公告指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货币供应角度出发,此次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利于实现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并且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特别是此次降准临近春节,可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2019年以来,央行数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除了全面降准外,央行还在5月和9月两次宣布定向降准,前者是宣布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村信用社档次,后者是在全面降准的同时,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此外,央行还频频通过逆回购以及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以及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对市场流动性进行适时适度调节。Wind数据显示,2019年央行全年共开展100笔逆回购操作,规模合计为73950亿元。

董希淼表示,和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相比,降准在提供流动性增量支持、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最为明显,信号意义也更强。

他预计,从2020年情况看,预计全年还将会有1-2次降准。但央行将更多通过调降MLF中标利率,通过“MLF利率-LPR-贷款利率”的传导路径,推动贷款利率下行,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