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1月06日 > 总第429期 > A1 > 新闻内容
2019年度十大关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金融时报】

2019年流行网络用语刚刚揭晓,“不忘初心”荣登榜首。

不忘初心,称得上是刚刚过去的一年,各行各业的坚守与写照。作为经济发展“血脉”的金融行业,更要“确守初心”,方能脉脉相通。

2019年,从精准扶贫、稳猪价、巨灾保险试点五年,再到P2P清退、邮储银行回归A股、农商银行上市……我国金融行业可谓

成绩斐然,足以在行业发展史中谱下华彩乐章。

本报编辑部在梳理“2019年度10大关注”时,颇费周章。全因这一年有太多事太多亮点值得书写和铭记。也因

此,最终呈现给读者的“10大”,也正是反复斟酌思量后,我们围绕农村金融、普惠金融这条主线而拣选的精中之精、重中之重。

新年伊始,我们将新鲜出炉的“年度10大关注”呈现给读者,盼与大家共勉互叙。

精准扶贫强力推进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关键之年。在这一年里,被重点提及的一个词就是精准扶贫。

这一年,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进程,脱贫攻坚继续保持正确方向和良好态势。

深入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三区三州”贫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43万,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2019年初,全国共排查出520多万人未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至2019年底已解决500万人,标志着“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基本解决。

2019年,精准帮扶举措持续落地见效,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等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强力推进。消费扶贫亦成为新的亮点扶贫。

据有关部门预计,2019年全年将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贫困县摘帽340个左右,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圆满完成。这标志着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的理想成果,也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各地区各部门通过继续实施精准扶贫各项举措,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对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继续加快实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

2019年被业界称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银行理财业务迎来新旧模式转换的历史交汇点和生态格局的全面重塑期。

2019年6月3日,建设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开业,成为国内第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

2019年,包括国有6大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3家股份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2家城商行在内的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中信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此外,东方汇理控股、中银理财参股的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获批设立。

当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尚处于过渡期,完全实现市场化的运营仍需一定时间。在监管新规下,如何与母行特色相结合形成竞争优势;有序推进产品从传统债券资产投资转向大类资产配置;经营模式从被动管理型向主动管理型转变等课题,都需要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对和挑战。

业内人士预测,2020年,我国银行理财子公司数量和规模等都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是实现全面转型的关键之年。

邮储银行回归A股

2019年12月10日,邮储银行正式登陆A股市场,标志着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A+H”两地上市收官,为资本市场注入一股新鲜强劲的力量。

2019年2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在机构类型中,邮政储蓄银行首次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同列,成为第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晋升国有大行后,邮储银行加快了上市回归A股的步伐。6月,邮储银行获得证监会核发IPO批文;12月,在A股市场正式上市。至此,从2012年股改、2015年引战、2016年H股上市,到2019年成功“回A”,邮储银行全面完成了“股改—引战—A、H两地上市”三步走改革路线图。

邮储银行成立至今10余年时间,坚持以服务基层乡镇居民、零售业务为主业,躬耕农村市场,发展独具特色,如今的总资产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元。邮储银行的快速蜕变,不仅展现了该行强劲有力的竞争优势,也反映了业界对农村金融市场的发展空间,以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坚定信心。

发行永续债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永续债发行尽快启动后,中国银行于2019年1月25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据测算,这次发行永续债,可提高中国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

永续债的购买主体包括各类商业银行、政策型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基金、信托等银行间债券市场机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有14家银行发行了15只银行永续债,发行规模合计5496亿左右,永续债票面利率在4.2%-5.40%。

2019年11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强调当前要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对银行而言,发行永续债的突出作用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目前我国商业资本补充工具较少,尤其是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匮乏。对非上市中小银行而言,可以使用的一级资本工具凤毛麟角,这对中小银行业务发展带来较大影响。因此,为实现业务可持续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银行迫切需要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加大资本补充力度。

预计从2020年开始,会有更多中小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也将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中。

巨灾保险试点五年

从2014年巨灾保险开始试点,今年是实施的第5个年头,目前深圳、宁波、云南、四川、广东、黑龙江、福建、重庆、湖南、河北、宁夏、贵州等地均已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巨灾保险试点。经过5年发展,我国灾后损失补偿理念从完全依靠政府救助,正逐步转变为运用保险这一市场化手段来较好解决灾害损失补偿问题。

2019年3月,广州市巨灾指数保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1个月后,广州市就遭遇特大暴雨,触发巨灾指数保险赔付阈值,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随即支付400万元保险赔款。湖北省在2019年5月也正式启动了巨灾保险试点,试点地区包括武汉市、十堰市、黄冈市和恩施州,保险模式既有直接赔付的指数模式,又有灾后需查勘定损的传统模式。

随着试点区域的不断增加,巨灾保险保障的范围也不断扩大。2019年末,银川市与人保财险等10家保险共同体单位签署城乡居民巨灾保险补充协议,将原来单一的地震灾害保障范围扩展到包括暴雨、雷击、雪灾、暴风等13种自然灾害。在山东济宁创新开展的特色种植业巨灾保险,则将保障范围覆盖到大蒜、辣椒、地瓜、白菜、圆葱、拱棚蔬菜等非省级及以上财政补贴保险的地方特色种植品种,并由市县两级财政承担保费,实现了当地有财政补贴的种植业保险险种全覆盖。

当前,保障覆盖率不足、保障程度不高仍是巨灾保险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何提高巨灾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满足对巨灾风险基本保障的需求,仍是新一年业界需要探索的重点课题。同时,我国至今仍未形成一套完备的巨灾保险体系,众多业内人士也期盼新一年在顶层设计层面上有所突破。

农商银行上市

农商银行上市仍在继续。2019年,青岛农商银行和重庆农商银行相继敲钟上市。和它们的“前辈”相比,这两家农商银行打破了以往上市农商银行来自江苏、资产量不大的固有印象。

截至2019年9月末,青岛农商银行总资产已接近330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7%;前三季度净赚2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86%。重庆农商银行则是全国唯一一家资产规模达到万亿级的农商银行,也是唯一一家完成“A+H”股上市的农商银行。

这两家农商银行的IPO为排队上市的农商银行们带来了希望。上海农商银行于2019年7月披露了招股书,计划在上交所上市。广州农商银行也刚刚更新了招股书,不久的将来,A股市场或将迎来又一家“A+H”上市的农商银行。

2020年,随着上市农商银行的数量持续增加,农商银行的名字,或将在资本市场上更多地被提及。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当前已有来自江苏、广东、福建、浙江、安徽等省市的8家农商银行更新了招股书,静候发审会,时间最长的已等候近两年。

P2P专项整治

随着国家对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加强,2019年以来,P2P网络借贷行业清退的速度不断加快,出现了一波“清退潮”。

从过去一年的情况看,监管部门对于P2P行业的态度是“步步紧逼”的。

2019年1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俗称《175号文》),提出将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

7月,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召开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将原定于2019年年中完成的P2P网贷清理整顿延长至2020年年中。会议提出,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成熟一家、纳入一家”的原则将基本合格的网贷机构纳入试点。

9月初,互金风险整治小组及网贷风险整治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全面接入征信系统。

10月以来,甘肃、四川、湖南、山东、重庆、云南等多个省市宣布省内没有一家网贷公司完全合规通过验收,并在全省范围内取缔P2P网贷业务。

11月,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坚定以退出为主要方向。

一年来,P2P行业对违规运行、资质较差、风控能力不佳的平台进行倒逼式清退初见成效,降低了行业总体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同时也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维护了资金安全,对于这一行业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2020年,P2P行业或将开始于一场比较大的洗牌过程。网络借贷专项整治的目标清楚、方向明确、手段多样,将以出清为目标、以退出为主要方向、以“三降”为主要抓手、以依法合规的分类处置为主要手段。网络借贷在整治的过程中如何更为规范、健康、持续的发展,也需要在现有监管框架中进行深入探索。

金融助力稳猪价

在刚刚过去的猪年,“猪”成为真正的主角,猪肉价格始终牵动着全社会老百姓的心。受非洲猪瘟疫情和猪周期叠加因素的影响,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出现大幅度下滑,猪肉价格不断攀升。

针对猪肉价格上涨,2019年国务院及各部委都陆续出台了相应的调控措施,并强化了金融支持生猪生产发展的力度。

从银行方面,相关政策要求,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将种猪场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年底,且在延长期限内适当扩大贴息范围创新金融信贷产品;探索将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等纳入抵质押物范围;积极稳妥开展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试点。

从保险方面,要求落实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要足额理赔;暂时将能繁母猪保险保额从1000—1200元增加至1500元、育肥猪保险保额从500—600元增加至800元;完善生猪政策性保险,且与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联动,鼓励继续开展并扩大生猪价格保险试点。

事实上,随着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在2019年先后落地实施,自11月起全国生猪存栏已止降回升,猪肉价格也已经止涨回落。

201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这是历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到“稳猪价”,更为2020年生猪工作定下基调,即恢复生产发展保障市场供给。提升科学养殖、规模化养殖和现代化养殖的重要地位,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将加速开启。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农业保险发展问题出台的文件。

2019年以来,多则支农惠农新政出台,农业保险也被频繁提及。从年初开始,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按照扩面增品提标的要求,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和“保险+期货”试点;探索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实施以奖代补试点。随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多项持续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的具体举措。

尽管近年来,我国在推动农业保险发展有了提升,农业保险政策体系正在健全,但农业保险的发展仍与服务“三农”的实际需求有较大差距。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背景下发布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农业保险发展的阶段性目标,提出通过提高农服务能力、优化运行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是指导农业保险今后十年的发展纲领和规划。

按照实现《指导意见》拟定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将达到840亿元,未来几年须年均增长10%以上。

实施减税降费

2019年初,我国宣布实施“有史以来力度最大、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明确规定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于1月1日起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于4月1日起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于5月1日起实施,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措施于7月1日起实施。

在国家精心布局和各方共同努力下,2019年,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负担,初步实现年初制定的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确保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三个确保”要求,重点支持了民营和小微企业,有力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明显增加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普遍提高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019年12月25日,相关部门发布《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2019年前10个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9688.94亿元,其中减税16473.26亿元,降低社会保险费3215.68亿元。

财税部门预测,2019年全年,全国减税降费数额超过2万亿元。制造业及其相关环节在增值税减税规模中占比近70%,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约2500亿元;减税降费拉动当年GDP增长0.8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政策获得良好成效的同时,也面临着困难和问题。财税部门表示,2020年将坚持问题导向,在确保财政运行可持续的基础上,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挥效应。

策划:本报编辑部

采写:郑源源 魏再晨 郝飞 田耿文 李建菲 李美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