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3年05月22日 > 总第584期 > B1 > 新闻内容
盘活湘西大地“一村一品”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杨怡明 通讯员 刘贝钡

【农村金融时报】

——吉首农商银行服务地方经济侧记

立夏后的湖南省吉首市,草树青翠欲滴,庄稼拔节抽穗。来到湘西州峒河文旅谷的核心区——寨阳峒河花岸,映入眼帘的是碧波荡漾的河水和绿草茵茵的草坪。

在这儿,有儿童娱乐区、自助烧烤区、森林露营区、河滩休闲区等多个区域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这一网红打卡地在筹建之初就得到了吉首农商银行的支持。

“吉首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服务、积极对接,为我们公司办理了40万元‘村集体控股公司担保贷款’,不愧是我们身边贴心的百姓银行。”寨阳峒河花岸主营方——吉首市寨阳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投放412.53亿元贷款助力地方经济建设,其中90%用于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发展。

走访调研中发现新需求

吉首农商银行围绕吉首市乡村振兴打造“一村一品”规划,因地制宜,力争完成“一村一品一贷”建设,为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工程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截至目前,该行共投放新农村基础设施、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工业园区、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贷款1.89亿元,有效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3月份,吉首市矮寨镇坪朗村里的“非遗文化”——坪朗豆腐体验馆,日均约60余名客人前来参观体验并用餐,临走时,游客们还会采购一定量的各类豆制品。坪朗豆腐体验馆负责人石清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人均消费120元计算,每天的游客收入,毛利能达到6500元。

很难想到,如今意气风发的石清香,在去年筹备建馆时为启动资金可犯了大难。直到去年12月,吉首农商银行矮寨支行行长钱海来到这里走访,了解到她的经营情况和发展计划后,表示会不遗余力助其走出资金短缺困境。很快,300万元贷款进入了石清香的账户。

一年多前,湘西州吉首市乾州街道办事处大庭村村委会牵头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吉首市大庭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庭公司”),计划对村里低效闲置用地进行盘活。吉首农商银行乾州支行行长陈长云在大庭村走访时,得知大庭公司缺少资金后,第一时间找到公司负责人高深,详细了解公司运行情况和资金需求,并现场搜集办贷资料,向总行申请以优惠利率办理了乾州支行首笔村集体经济贷款。3个工作日后,50万元贷款发放到位。

加强担保合作力度

为充分发挥服务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解决农村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吉首农商银行于去年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出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计划》,明确截至2026年打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今年,该行新设乡村振兴普惠金融部,扎实推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落地实施。

4月12日,在吉首农商银行乾州支行举办的吉首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推进会暨银企交流服务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吉首市创业者协会会员单位纷纷向该行工作人员提出最关心的融资问题。

近几年来,该行一直与担保公司加强业务合作,通过提升金融服务温度、创新担保方式,完善抵押形式、助力营商环境改善。例如,该行与湘西州融资担保公司合作,面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推出“湘再担”贷款产品,最高额度可以达到1000万元。截至目前,共发放“湘再担”51笔、金额7750万元。

湘西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西生物”)便是“湘再担”的受益者之一。

去年,吉首农商银行高新区支行行长邓光伟在多次调研湘西生物后,认为该公司生产的民族医药制品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资金来源有稳定的保障,推荐“湘再担”这一产品帮助其解决抵押物不足的融资难题。

“吉首农商银行真是雪中送炭,湘西的民族医药以前多靠土医苗医耳传心受,没能形成完整的体系,这次与吉首农商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一定能够搭建起惠及湘西州、覆盖武陵山片区助农惠农、乡村振兴的产业平台。政府重视加上银行支持,湘西民族医药产业一定会大放异彩。”湘西生物董事长李国栋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