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3年05月22日 > 总第584期 > B1 > 新闻内容
宁波北仑农商银行 金融活水滋养“鱼菜共生”生态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王爱静 通讯员 俞剑浩

【农村金融时报】

五月阳光明媚,暖风微醺、草木繁茂。走进宁波聚富农业有限公司,鱼塘波光粼粼,鱼儿不时跃出水面,时令蔬菜枝繁叶茂倒影水中。“鱼菜生长离不开肥沃水土,公司发展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聚富农业公司负责人说道。

宁波聚富农业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著名的“鱼菜共生”企业,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蔬菜种植、生物有机肥料研发、中草药种植、食用农产品初加工以及名贵淡水鱼养殖等。该公司以蔬菜、瓜果、花卉、药草等作物栽培为前提,结合智能化养鱼生态系统,通过智能化管理让不同物种和谐共生。

这套“鱼菜共生”系统,合理利用水循环系统把鱼池里的粪便、水带入种植蔬菜瓜果地,经过微生物分解变为可供植物吸收的营养物质,最后净化后的水源再循环进入鱼池。从而,形成了“鱼肥水-水浇菜-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系统,达成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理想效果,颇具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该公司淡水鲈鱼养殖、加工受到业届充分肯定,将建成浙江乃至全国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型项目,以“鱼菜共生”为亮点,以农业生产、休闲观光为一体,不断扩大生态经营规模。众所周知,高科技公司投入资金多收益周期长,初创期往往缺少运行资金,后期资金跟不上更会阻碍公司进一步发展。

浙江农商银行系统宁波北仑农商银行对宁波聚富农业有限公司实行“扶上马、送一程”帮扶策略。2022年秋,当公司还处在“摇篮期”时,北仑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前往公司上门对接,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考虑到公司周围水质和气候非常适合淡水鲈鱼生长,结合宁波聚富农业有限公司现有条件,符合“鱼菜共生”经营规划,迅速为该公司授信300万元信用贷款。在北仑农商银行“金融活水”滋养下该公司“鱼菜共生”项目全面起动。

今年春天,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该行“金融水”再次注入公司,为其授信400万元,助力其经营之路越走越广。

帮扶宁波聚富农业有限公司只是该行扶持新兴项目企业的一个缩影。近几年,该行紧紧围绕坚持小、铺开面、提升质的普惠金融理念,不断推动金融服务重心,紧盯地方经济发展新兴项目,做深做细做实金融服务。截至今年4月末,该行已累计为辖内60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金融服务覆盖面达34.09%,其中授信专精特新企业37家,授信总额16.72亿元,用信企业30家,用信金额5.95亿元。

今后,该行将持续推动当地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升级改造、绿色转型,为地方经济发展不断贡献金融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