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3年05月22日 > 总第584期 > A7 > 新闻内容
农发行舞阳县支行 审批4.1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王松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农发行河南舞阳县支行审批4.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舞阳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并于4月28日完成首笔投放0.6亿元,支持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12.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紧盯全省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规划,持续对接,强化营销,支持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据悉,舞阳县12.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是全省首笔审批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

舞阳县马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冯小倩向《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介绍,高标准良田的粮食产能亩均提高60公斤以上,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土地租金每亩增加100元到120元、每亩作业成本均降低100元左右、农作物增收120元以上。通过几个数据综合叠加,亩均可以增收300元左右,为广大农民致富拓宽了渠道、奠定了基础。

项目启动以来,农发行舞阳县支行借助今年省分行开展的“开门红”“行长到一线”营销活动相关特殊政策,对舞阳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实施联合高效“平行办贷”工作模式,推行上下级行、前中后台联合办贷,信贷资料一口出、同步审,提供全流程、专属化、专业性服务,一个月内高效审批舞阳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项目4.1亿元。

原银保监会近期印发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指出,银行业保险业要聚焦农业强国建设重点领域。其中提到“探索金融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的有效模式”。

漯河市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向《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可实现新增耕地567亩,对12.5万亩农田进行提升,不仅增加了耕地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同时还能有效解决水肥流失问题,进而提升耕地质量,改善作物种植条件,提高粮食产量,促进项目区农业发展,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示范,体现土地整治项目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理念,树立“数量、质量、生态、人文”的四位一体发展观。

该支行在省分行指导下,形成“高标准农田+”支持模式,与省农业农村厅“投融建运管”一体化建设模式有机融合,打通了项目高效落地通道。通过贷款支持建设良田,不仅盘整出更多的农田资源,耕地还可以集中连片,极大方便了机械化作业。

“下一步,我行将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发挥政策金融优势,充分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切实落实‘两藏战略’,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农发行舞阳县支行相关负责人向《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