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3年05月22日 > 总第584期 > A7 > 新闻内容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 年内累计投放逾36亿元贷款支持山城防洪防灾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郑源源 见习记者 杨均 通讯员 杨蕊菡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发布2023年洪旱趋势展望,预计今年全市汛期总体气候状况偏差,局地暴雨洪涝灾害突出。面对严峻的形势,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围绕防洪防灾、水利建设等方面,以金融之力护航山城防汛工作。

下辖涪陵分行

1.3亿元贷款支持兴建水利

近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下辖涪陵分行累计投放水利建设贷款1.3亿元,用于支持涪陵长涪汇(滨江路更新改造一期)建设项目,助力涪陵区“两江四岸”流域防洪护岸体系建设。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滨江沿线将由以往的“生产型岸线”向“生活型岸线”转变,与防洪护岸工程交织互促,能够将涪陵区整体防洪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保护1.2平方公里城区的稳定建设和数十万沿江人口的安居乐业,有效提升涪陵城市空间结构。

位于潼南的大石桥水库也是农发行重庆市分行重点支持的集防洪调蓄、城乡供水、农业灌溉为一体的水利建设项目之一。据悉,该分行累计投放各类资金超2.81亿元支持大石桥水库建设。项目建成后,水库总库容将达到1601万立方米,涉及灌溉渠系总长25.2公里,既能有效起到防洪调蓄的作用,又能解决潼南区龙行镇、古溪镇、群力镇、桂林街道4个乡镇22个村居民饮水安全,以及4.24万亩农田灌溉等生产用水问题。

提高嘉陵江流域岸线防洪标准

提升片区流域水源安全保障能力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不仅聚焦于兴修水利建设,面对山城汛期工作,该分行还重点关注嘉陵江流域岸线的综合整治,提高防洪标准。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把民生痛点作为工作着力点,投放贷款超15亿元,全力支持嘉陵江磁井段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高家花园至磁器口段)建设,涉及治理河道2.7公里、新建道路工程2.3公里。目前,整体项目正在建设中。

与此同时,该分行还向北碚区壁北河温泉谷片区项目投放5000万元贷款。该笔贷款将用于段内河道清淤、清飘及河道两侧护岸维护、绿化等相关工作。通过河道清淤、修缮河道设施、完善雨污管网、种植绿化苗木等做好水源涵养保护日常运营维护。这些措施都将为防洪减汛带来极大的帮助,提升片区流域水源安全保障能力,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民生福祉兼得。

近年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坚持把支持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和各地民生水利建设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不断加强信贷资金支持力度。通过持续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大调研、大对接、大宣传“三大集中行动”,统筹规划长江流域三条主要江河沿线地区农田水利、防洪工程等重点项目,打好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精准战,做强“水利银行”品牌。

今年以来,该分行已累计投放水利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贷款逾36亿元,为防洪抗汛、生态环保、沿江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金融支持涪陵长涪汇(滨江路更新改造一期)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