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3年05月22日 > 总第584期 > A4 > 新闻内容
花生“期货6+”拓展金融助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田耿文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河南省内乡县花生“期货6+”助农创新模式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期货6+” 助农创新模式是内乡县政府充分利用花生这一当地主要经济作物,联合新湖期货、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瑞丰”)、中原农险等,对花生种植户及合作社开展的“新农村主体+银行+保险+期货+订单收购+含权贸易”(以下简称“期货6+”)全链条创新服务,帮助农民实现“种植有钱、保价优价、销售通畅”,激活农村经济主体的内生动力,提升农户种植积极性。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乡县“期货6+”助力当地花生产业规避资金、价格、销售等诸多风险,将银行、保险、期货三个要素市场相结合,完善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功能,改变了农业产业传统的生产销售方式。

内乡县作为全国粮油大县,花生种植面积约30万亩,年产7.8万吨,是当地民众重要经济收入来源。花生种植易受自然灾害影响,且市场化程度高、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存在较高的种植和经营风险。

内乡县政府副县长魏童介绍,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下,内乡县联合新湖期货、新湖瑞丰,因地制宜设计的“期货6+”的服务链模式,为花生种植、收购及加工环节中相关农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解决价格波动及销售环节面临的风险和困难问题,帮助农业稳产保供,提高种植积极性。

去年,该项目为内乡县承保花生种植面积5万亩,保险价值约1.138亿元,支持1582个脱贫户及大户种植保价。郑商所补贴47.28%的保费,河南省财政补贴24.99%的保费,区、县级财政补贴18%的保费,剩余9.73%的保费由农户自缴。

据悉,本项目的实施包含“保险+期货”“订单收购+期货”和“期货6+”服务模式。

新湖期货产业服务总部人员王鹏向记者介绍,在花生收获前期有“保险+期货”保稳定收益,销售有“订单收购+期货”补贴,有效提升农户的产、销积极性及额外收益。

该项目在实施前期,内乡县邮储、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为104个村近200个农户,提供总计1637.8万元的普惠金融贷款,资助农户投保面积达到800亩。其中,内乡农商银行授信1256.3万元,邮储银行内乡支行对花生农户授信381.5万元,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为此推出精准产品对接。贷款资金主要用于农户前期垫付农资生产资料支出。

在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各级财政的保费补贴下,花生种植户向中原农险和人保财险购买花生期货价格保险,规避价格下跌风险。中原农险和人保财险向新湖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新湖瑞丰购买场外期权进行风险转移。风险子公司通过买入期货市场看跌期权,将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待合同到期后,若花生结算价格低于目标价格,风险子公司将期权收益拨付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就目标价格与花生结算价格的差额赔付给农户,从而形成风险转移闭环。

在花生期货交割时,因期货价格出现大幅回调,场外看涨期权补贴暂未能达到预期收益,但农户通过前期销售价格锁定,在高位出货,获得了较好的稳定收益,大幅降低了库存贬值风险。

针对保险期结束后,农户手中花生库存销售环节的价格下跌、销售不畅等风险,魏童介绍,内乡县政府、新湖期货及新湖瑞丰设计了“银行+订单收购+期货”以及“脱贫户抱团粮食购销创业”新模式,充分利用花生期货、期权工具实施订单收购、二次结算等惠农措施。农户可通过含权的贸易合同获得价格上涨的额外补贴,提升农户收益及种植积极性,促进花生产业稳定发展。

“通过订单约定价格使农户能够提前将库存销售出去,而未来期货价格上涨的话,农户还可以通过含权贸易合同获得上涨补贴。”参加此次项目的花生种植大户薛俊奇说。

值得关注与借鉴的是,在贸易资金操作安全性管理方面,内乡县政府联合新湖期货、内乡农商银行在全国首例实施落地了银行账户多方共管系统,并完成该模式的账户资金转账监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