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3年05月22日 > 总第584期 > A4 > 新闻内容
延伸“保险+期货”业务 为“三农”织牢保护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耿文

【农村金融时报】

花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和油料作物,也是主产区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但同时也面临着价格波动、产业转型升级难题,风险管理需求日益凸显。

河南内乡县花生“期货6+”助农创新模式,是在“保险+期货”基础模式上实现延伸和拓展,通过银行、保险、期货三方合作,从资金、保险、现货销售、期货+期权对冲等全要素,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无忧种植花生、保本增收销售花生提供服务。

该模式同时也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各方主体参与其中,提升了试点综合服务质效,在丰富金融风险管理工具服务新型农业集体经济模式的同时,更好助力“三农”发展。

“保险+期货”将田间地头的农民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关联在一起,撬动了金融创新服务“三农”、支持乡村振兴的大局面。通过“保险+期货”模式,可以为种植户进行“兜底”,既保价格,也保产量,进而避免未来农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

当前,“保险+期货”作为农业保险服务的金融创新模式,已从试点转变为我国金融产业支持“三农”发展和贯彻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利器”。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期货经营机构通过“保险+期货”模式为玉米、大豆、鸡蛋、苹果、花生、棉花等15个品种提供了价格保障,承保货值达1078.18亿元。

“保险+期货”在实践过程中,得到不断完善和优化,进一步延伸成“保险+期货+N”,即通过期货工具将产业链环节紧密结合,形成金融服务农业全产业链的完整闭合模式,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效增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优化‘保险+期货’”,这为未来“保险+期货”的进一步发展及创新延伸模式提供了方向指引。

当前,已经有“保险+期货+订单”“保险+期货+银行”等多种延伸模式在各地积极探索并落地实施,形成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这不仅是农民创业增收的需要,更是农产品保供稳价的需要。

从内乡县“期货6+”模式实施的实际效果来看,亮点主要体现在:一是探索银行“共管账户”首创系统,建立资金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保障资金安全。二是在传统“保险+期货”保护价格下跌风险的基础上,增加花生现货的订单收购,提前助农定向销售及锁定销售价格。让花生种植户真正做到安心种、放心卖、保价增收。三是探索成立脱贫户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抱团开展粮食购销业务。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保险+期货”延伸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比如,需要各方优化项目合约设计,扩大更多期货市场应用场景等, 从而真正建立起多方跨界合作机制,真正做到“有灾保损害、无灾保收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