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7月25日 > 总第544期 > A5 > 新闻内容
云南省首笔“常发行计划+科创票据”成功发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余连斌

【农村金融时报】

日前,由建设银行牵头承销,光大银行联席承销的“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科创票据)”成功发行。据悉,本期债券发行金额5亿元,期限3年,发行人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首批试点“常发行计划”唯一一家云南本土企业,且该集团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拥有科创票据发行资质。该期债券为云南省成功落地的首笔“常发行计划+科创票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发行人及下属子公司金融机构借款,有利于调整优化云天化集团债务结构。

据介绍,该笔科创票据的成功发行,旨在进一步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相关精神,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债券市场体系,持续优化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分层管理机制。

“常发行计划”机制(FIP,Frequent Issuer Program),是交易商协会结合市场制度建设与实践经验创新推出,针对满足条件的优质发行人,便捷注册发行的一种债券机制安排。在“常发行计划”项下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可提高优质企业发行便利,推进注册发行质效,减少重复性披露,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科创票据是指科技创新企业发行或募集资金用于科技创新领域的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发行主体类科创票据,需具备经有关部门认定的科技创新称号。

云天化集团是国内第二大化肥生产企业、国内第三大玻纤生产企业和国内最大的聚甲醛生产企业,服务国内耕地超过5亿亩,是贯彻“六保六稳”的重点涉农企业,生产经营深度契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满足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试行“常发行计划”企业相关标准。且云天化集团拥有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国家认可实验室、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3个。截至2021年末,集团拥有发明专利349件;2019年-2021年企业主持和参与制定的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数达到40个,2002年12月23日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在多个领域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核心优势,满足“主体科创票据”发行要求。

本次“常发行计划”模式下的科创票据,积极践行了通过“常发行计划”模式,简化披露内容、显著降低重复披露,降低披露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以机制创新助力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时,深度契合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引导市场资金流向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要求。

下一步,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增强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能力,筑牢实体经济资金基础,以勇于担当的作风积极践行新金融、以数字化经营的思维融智升级、以守正创新的精神披沙拣金,实现金融资源对实体企业的精准支持和对科创领域的有效配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