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总第539期 > B2 > 新闻内容
兖州农商银行 金融“活水”红了毛桃绿了豆角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陈磊 通讯员 高中雨 赵守平

【农村金融时报】

入夏时节,在山东济宁市兖州区新驿镇西顿村有一处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在大棚蔬果种植园里,有红彤彤的西红柿、绿油油的豆角、微微泛红的毛桃,还有远道而来的购货商,以及零星散布的采摘客人,处处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年蔬菜瓜果长势和销售行情这么好,收入比较可观,这还得多亏了兖州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兖州区兆福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兆福说道。

王兆福是兖州区新驿镇西顿村的村民,在外地打拼多年,但始终心系家乡,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随着国家不断推出农业生产的利好政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王兆福萌生了回乡种植瓜果蔬菜的念头。回到家乡后,通过学习专业种植果蔬技术,他干起了大棚果蔬种植,从单一品种种植逐渐过渡到综合性种植。

今年,王兆福又增设了十几个大棚,资金出现了短缺,由于缺乏有效的抵押物,且投资回收期较长,出现融资困难。正在他为难之际,兖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入村办理整村授信,了解到王兆福的情况,立即安排专人上门调查、采集信息后,便帮助他直接通过手机银行办理了20万元线上贷款。

“不用跑腿,在家就能办贷款,利率还优惠,真是帮了我的大忙。”看着手机上资金到账的短信通知,王兆福开心地笑了。

在兖州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下,兖州区兆福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打通了果蔬从种植到销售一条龙环节,还成为辖内大型连锁超市的稳定蔬菜供应商,销售收入得到稳步提升。目前,王兆福创立了自己的企业品牌,并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近年来,兖州农商银行在山东省联社和济宁审计中心的领导下,紧跟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守市场定位,始终做好“支农、惠农、强农”文章,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把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支持农村经济发展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截至5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80.21亿元,较年初增加8亿元,增幅11.08%,在全省110家农商银行中排名第5,贷款市场占有率20.06%。

此外,该行以破解农民“贷款难、担保难”等瓶颈为着力点,通过开展“整村授信”“四张清单”活动和实施“驻点办公”等措施服务乡村振兴,组织员工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基地大棚,逐户上门走访,主动对接农户、种植户、合作社等涉农经营主体,以“线连线、面对面”服务,实现金融对接全覆盖。截至5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35.27亿元,占比56.95%,有力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由于农业生产的特点,缺乏有效的抵押物,且投资回收期较长,造成融资困难,兖州农商银行依托产业、新型农业主体探索整村授信模式,持续创新信贷产品,大力推行“信e贷”“济e贷”“端信e贷”等一系列信用贷款品种,让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贷款发放,满足了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需求。

截至5月末,该行共发放信用贷款4606户、金额5.07亿元,其中发放“信e贷”4218户、金额3.31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