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总第539期 > B2 > 新闻内容
慈利农商银行 精准发力推动建设“硒有慈利”公共品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肖瑛 通讯员 戴姣

【农村金融时报】

湖南省慈利县素称“金慈银澧”,是“湘西门户”,也是张家界的东大门,该县54%的表层土壤达到富硒标准,土壤硒含量平均值0.54mg/kg ,硒含量极值9.6mg/kg ,均超过国家标准,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孕育了百余种含硒农产品。

依托本地土壤富硒的天然优势,2017年慈利县推出了湖南省首个县域公共品牌“硒有慈利”,其后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区域农业品牌前8强。慈利农商银行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围绕“硒有慈利”品牌建设精准发力,用心浇灌金融“活水”,贡献农商银行力量。

精准灌溉

“硒有慈利+N”特色产业

今年以来,慈利县以打造农业“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为目标,形成“一圈六基地”农业布局,壮大一批富硒农产品基地。

慈利农商银行紧跟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硒有慈利+N”特色产业新模式,与“硒有慈利”众创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富硒品牌的信贷投放给予利率优惠,支持了张家界洞溪七姊妹辣椒开发有限公司、张家界隆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以“硒”为主打的农业企业60余家,支持了富硒大米、富硒茶叶、富硒辣椒、富硒黑猪等富硒农产品100多个,并创新授信产品及担保方式,为全县富硒农业产业园区及其示范基地提供信贷支持3.34亿元。

湖南生安赛特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是“硒有慈利”品牌授权的一家企业,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张家界市“523”提质升级计划十大企业之一。

2017年,慈利农商银行为该企业发放贷款3700万元,支持建设“张家界慈利现代综合农业产业园”项目,完成全自动化5万吨的大米生产加工线与1万吨粮食收纳仓库建设及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建设改造。几年来,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发展模式,该公司在全县完成了1.6万亩耕地的土地流转,建成千亩天然富硒稻谷生产基地8个,带动农户种植4.3万亩,年产稻谷3.2万吨。

今年5月,该公司贷款到期,由于疫情影响,成本增加,加上自身产业发展需加大投入,资金仍然紧缺,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该行为其办理了2800万元续贷业务。

类似的金融服务不是个例。该行支持的湖南天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借力“互联网+”和“硒有慈利”品牌,与京东湖南扶贫馆合作,富硒柑橘订单遍及全国各地,并成为百果园、步步高等连锁超市供应商,产品一度远销海内外。

持续赋能

“硒有慈利”品牌

近年来,在湖南省农信联社和张家界办事处的领导下,慈利农商银行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科技赋能,扎实开展普惠金融,深耕细作“富硒”这片厚土,持续赋能“硒有慈利”品牌,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该行充分发挥村支两委、“金融三员”作用,联合村组,围绕乡村振兴,辖内各网点开展“一周一宣讲”活动,将金融知识、金融产品、金融政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简直不敢相信,5分钟5万元贷款就到我账上了,今天这场宣讲会参加得太值得了,我正愁购买肉鸡苗缺资金呢。”在宣讲会现场,高峰乡肉鸡养殖户刘大姐在农商银行员工的指导下,通过手机银行申请到一笔金额5万元的“惠农快贷”。

像这样的宣讲会,该行一季度便召开了267场,受宣讲农户达4591人,现场登记意向客户人数2900人,收集贷款需求16646.1万元,授信1596户、授信金额8656.1万元,签约客户1084户、签约金额5563.9万元。

一场一场的宣讲会,有效破解了村民与农商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难题,基本满足了村民的资金需求。

此外,该行重点研发“福祥到家”和“移动银行”两个湖南省农信系统试点项目。自2020年7月“福祥到家”系统上线以来,该行客户经理共走访此前没有和农商银行发生信贷业务往来的客户59284户,完成评级授信34777户,线上授信金额26.17亿元。

截至5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79.8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达到59.19亿元,占贷款总额的74.15%;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27亿元,占贷款余额的39.17%,为“硒有慈利”产业发展注入了金融动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