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总第539期 > A8 > 新闻内容
大理市农商银行 “农担贷”构筑涉农主体融资新渠道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余连斌 通讯员 胡曙利

【农村金融时报】

走进云南省大理市太和街道洱滨村杨文波的苗木基地,只见苗木翠绿,各色花卉竞相绽放,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大理市农商银行‘农担贷’解了我的大难题,有了这笔信贷资金注入,公司下半年经营运转有了保障。”基地负责人杨文波感慨道。

杨文波是云南慧通青源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公司主要从事园林绿化、景观工程设计、花卉苗木种植及销售等,共有4处苗木基地,疫情之前,年收入将近500万元。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公司经营运转带来影响,尤其是今年3月以来,疫情多点散发,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应收账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使公司经营压力空前加大。

面对将近700万元应收账款迟迟无法到账,新承接项目无法开工的情况,杨文波一筹莫展,加之没有足值、有效的抵质押物,融资渠道受限。

为打破涉农主体农业生产有效抵质押物较少的制约瓶颈,大理市农商银行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主线,统筹推进金融支持经济稳增长和保市场主体工作任务,全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创新推出乡村振兴“农担贷”金融产品。

据介绍,乡村振兴“农担贷”重点聚焦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农村电商、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项目新业态,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作用,以“银担”合力打通“帮扶培植-产品对接-风险补偿”融资链条,主动减费让利,实现保民生、稳产业、保就业、惠实体。

5月底,杨文波拿到160万元生产经营周转贷款后高兴地说:“洱滨村发展花卉苗木特色产业有农商银行这款专属产品的支持,有了底气,提振了信心。”

据悉,这是大理市农商银行发放的首笔乡村振兴“农担贷”。

为全面打造与区域内重点领域、市场主体、金融消费者特点和需求相匹配的金融产品,该行成立“红马甲”金融服务队,以银政企对接会、农产品推广会、金融知识宣讲会为载体,全面挖掘不同客户群体金融需求并研发适配产品,相继推出乡村振兴系列产品“头雁贷”“惠商贷”“惠租贷”等,同时紧跟大理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创新推出“苍洱巾帼贷”“苍洱技能贷”“务工便利贷”等。

一款款特色涉农普惠贷款产品润泽了广袤乡土。截至5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12.07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60.34%,较年初增长4.64亿元,增速4.32%。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