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总第539期 > A3 > 新闻内容
农商银行应高度重视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烨桦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银行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品牌已成为商业银行宝贵的无形资产、取得公众信任的标志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打造品牌已经成为银行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在市场竞争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其实,品牌战略本身就是银行业发展到深层次竞争后的必然结果。

从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品牌建设实践来看,视觉系统、传播系统只是品牌建设的外壳,基于客户需求管理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及优化才是品牌建设的内核。品牌建设不仅仅是媒体宣传,而是一项以战略为基础、以客户为核心、以产品和服务为支柱的系统工程。

因此,对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的农商银行来说,应从更为广义的视角来理解和实施品牌建设,认真分析市场环境,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扬长避短,以实施品牌战略为核心,打造一流品牌银行。

健全机构

管好品牌

农商银行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品牌管理:

首先,应成立品牌建设和声誉管理机构,推行品牌创建规划,打造统一、科学的品牌标识和管理体系。

其次,应加强市场调研。有针对性地加大产品宣传力度,通过深入市场和客户,了解客户容易通过哪些渠道认识农商银行品牌,进而有针对性地通过各种渠道,如本地网站、电视广告、灯箱广告、公交车站广告、汽车广播等进行品牌推广和宣传。

再次,应收集客户信息,做好数据分析。要指定专人负责统计新客户来源渠道,通过数据分析,在最有效的渠道上进行品牌推广,通过精准营销,提高品牌建设效率,避免资源浪费。

此外,应加强部门沟通协作。品牌建设不仅是办公室的工作,更是全行性重要工作,各部门应当充分参与到品牌建设中来。各部门、各条线要建立定期沟通制度,对品牌建设和业务宣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解决问题、整合资源。

强化客户服务理念

注重品牌维护

农商银行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客户服务理念,维护品牌形象:

首先,应为客户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农商银行要通过各个环节,向客户提供优良的服务,展现自身的良好形象,维护农商银行的品牌。

其次,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结合实际情况,健全创新产品开发和推广机制,同时,产品创新要始终面向市场和客户。建立品牌和产品创新的目的都是为了扩大市场,吸引客户,因此,产品创新必须围绕市场和客户进行。

农商银行在品牌建设中应注意以下事项:注重品牌整体打造,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包装、广告投放、新闻发布、户外营销、宣传推广等环节整体规划,提升整体品牌形象。

再次,应注重品牌产权保护,从品牌经营、法律和社会保护等多方面维护银行的品牌权益,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和制止对品牌形象的侵权行为。

此外,应注重品牌营销危机管理。针对可能会影响品牌的突发事件,制订周密的应对方案,最大限度维护品牌形象。

强化管理

维护声誉和形象

农商银行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维护自身的声誉和形象:

首先,应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想要构建有特色的农商银行企业文化,就要把企业文化融入到日常管理体制中去,通过规范化管理,体现其经营理念,反映出农商银行企业文化的精神实质,折射出员工的精神面貌和心态,反映出员工的价值取向,激发员工的热情,培育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员工在创造社会价值和企业价值中实现自我价值,提升和增强农商银行的内在凝聚力,从而构成其核心竞争力。

其次,应强化内控管理,增强案防意识。完善操作风险管理体系,严控各类操作风险事件的发生,加大内审和专业检查监督力度,严格落实案件防范责任,促进依法合规经营,有效防范经济案件的发生。

此外,应不断完善客户投诉处理机制,切实维护农商银行的声誉和社会形象。

(作者单位:宁波镇海农商银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