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4月25日 > 总第533期 > A6 > 新闻内容
农业银行孝感分行 助“土地托管”模式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戢华盛 通讯员 杨先伟 李勇

【农村金融时报】

春耕时节,在湖北省安陆市棠棣镇银水村田野上,一台台轰鸣的拖拉机来回穿梭。往年此时,常见农户们纷纷挖坑积肥、浇水整地,覆盖地膜、播种栽苗。如今,中化现代农业(湖北)有限公司安陆中心(以下简称“湖北中化安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田里实施机械化耕整、播种。

“今年的春耕生产,农机成主力,同时机械侧深施肥和无人机投播等多种技术也得到了推广应用。”银水村党支部副书记史庆芳表示,还是土地全程托管服务好,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产量、产值和收益还能“兜底”。

“如果没有农行定制金融服务的支持,土地托管新模式不可能这么顺利地在安陆全市复制、推广。”湖北中化安陆中心负责人蔡松表示,在安陆更大范围内推广土地托管新模式,有助于当地加速现代农业发展进程。

土地托管缓解“谁来种地”

安陆市棠棣镇银水村与其他大多数村庄一样,多数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儿童和老人留守在家,出现越来越多荒废的可耕地。“土地抛荒,源于一部分农户无力耕种,一部分农户不愿耕种。”史庆芳表示,银水村部分不愿耕种或无能力耕种的农户,陆陆续续将原来承包经营的土地“回流”到村集体手中。

春耕前夕,安陆市棠棣镇银水村与湖北中化安陆中心签订了100亩粮食种植土地的全程“兜底”托管服务合同。合同约定,该中心为委托方提供耕、种、收、管、售等一系列服务,同时,运用智能APP,精准定位土地面积和地块信息,提供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现代农业综合解决方案,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的农业,能确保“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

“集体组织农户来种,每亩成本在1000元左右,收益约1300元左右。”史庆芳告诉记者,由中心来种,托管合同显示,除去每亩支付托管服务费800元,付给农户每亩300元的土地流转费和支出约100元的灌溉抗旱费,村集体每亩还可收益300元。

“定制服务”巧解“谁能垫支”

土地托管是继土地流转之后,不少地区正在进行探索与尝试的一种农业服务方式。据了解,湖北中化安陆中心为委托方提供的土地托管新模式在全程托管的基础上确认了收益“兜底”,即每亩粮食产量1200斤以上,保底收益为1500元。

“年初,由委托方向托管服务机构先期垫支每亩‘托管费’800元。合同一旦签订,就必须践行‘年头垫支,年尾收益’的权益和义务。那么这笔100亩总计8万元的‘托管费’怎么支付?谁来垫支?”史庆芳表示,为了尽早筹齐“托管费”,如期签订合同,安陆市棠棣镇银水村村委会千方百计寻找解决资金短缺难题的路径。

该村委会一筹莫展之时,正值农业银行孝感市分行安陆支行开展春天行动,信贷员进村入户,了解信贷需求,得知银水村的这项信贷需求,便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简化贷款流程,只需村两委任何成员提供个人身份证、家庭户口本、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由托管服务方提供贴息保障,就可获得信贷支持。

该村村委会在全面了解了该支行定制服务的内涵及可行性之后,迅速与托管方签订了正式土地托管服务合同,约定并确认由村集体履行合同的主体责任,垫支“托管费”。

随即,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史庆芳作为村委代表,依据银行信贷要求,提供了个人、家庭和托管服务合同等信息资料,办理审贷手续,3个工作日后,就收到了该支行发放的8万元专项贷款,并在第一时间,将其支付给湖北中化安陆中心。

复制推广解答“谁会受益”

湖北中化创新推出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利于土地集中连片耕作,既能解决集中灌溉的难题,也便于大型机械进田耕作,还能促进现代农业科技、信息技术的运用和规模化经营。

为此,农业银行安陆支行支持粮食种植土地托管新模式在安陆全域复制、推广。该支行结合去冬今春开展的信用村建设,推进整村建档的春天行动,主动将金融服务送到了乡镇村落,田间地头,让广大农户、村集体以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登录手机银行,动动手指即可获得贷款。在畅通普惠金融服务的同时,该支行还依据粮食土地托管服务模式的特点以及时间等要素,有的放矢,推出了惠农信贷产品“惠农e贷”。

早前,湖北中化创设的土地托管新模式已在安陆全市复制、推广,全市范围内已有50个村,共计500亩土地已交由湖北中化安陆中心全程托管,农业银行孝感市分行安陆支行400万元的惠农资金已同步发放到位。

如今,在农业银行定制服务的支持下,湖北中化与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广泛汇集现代农业产品和服务资源,正在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多方共赢的“现代农业服务生态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