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4月11日 > 总第531期 > A1 > 新闻内容
化肥价格大幅上涨 多方协力稳价保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田耿文

【农村金融时报】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

肥料是关系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性物资,春耕备耕时节,正是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需求和销售旺季。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化肥价格明显偏高,而且上涨幅度较大,呈现出整体价格上涨且高位震荡的态势。

中国农资流通网数据显示,3月28日,尿素价格同比涨幅为37.95%,氯化钾农用化肥同比涨幅为86.64%。数据中可以看出,化肥的上涨幅度较明显。

化肥价格为什么大涨?

河南镇平种粮大户姚文志向记者介绍,他今年种了1100多亩小麦,由于化肥价格上涨,每亩地的成本增加了100元左右。当记者问起会不会因化肥价格太贵减少用量,他说还不能减少,因会降低粮食产量,那样就得不偿失了,不过他告诉记者,幸好会有财政给予一定补贴。“如果没有补贴,种粮就很难了。”

张师傅是安徽一家化肥农药农资店店主,他告诉记者,今年因为肥料价格上涨太多,肥料销售量比往年明显减少,店里也显得冷冷清清。

化肥素有“粮食的粮食”之称,化肥价格事关粮食生产。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今年化肥价格飞涨与多种因素有关。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林发勤告诉记者,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疫情影响,使运输成本增加,导致供应链出现中断,带来价格上涨。二是生产成本推动。由于生产化肥的原料价格在上涨,以及人力成本上涨等,使下游商品化肥出现价格上涨,跟去年相比,上涨非常明显。三是去年以来,玉米、小麦等农产品价格上涨,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种粮面积增加,对化肥的需求量就增加了。

“还会有其他一些原因,比如说化肥储备不足等,也会带来化肥价格的上涨。” 林发勤说,从供需关系来看,储备不足就意味着货源比较紧缺,而在需求端,尤其是目前正值春耕备耕大量需求涌现,各个地方出现供不应求或者短缺情况,导致阶段性的价格快速上涨。另外,受全球经济影响,化肥贸易市场萎缩,使得化肥价格出现快速上涨。无论是国际价格还是国内价格,均有上涨趋势。

化肥价格飙升

影响农户种粮收益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春耕化肥保供稳价直接关系到粮食生产稳定。化肥价格飙升对当前种粮主体带来怎样的影响?

采访过程中,一位小农户告诉记者,因为化肥价格上涨得太厉害,他选择减少化肥投入和使用量,权衡收益支出比,他会考虑增加务工来提高收入。他还告诉记者,今年春耕期间,像他这样的农户还不少。

因化肥价格上涨过快,导致化肥使用量减少,是否会影响粮食产量?

“化肥价格上涨势必会挤压农民种植收益,农民为了减少投入成本,不得不减少化肥的使用,而这很可能会导致粮食产量下降,从而进一步推升粮价上涨。”林发勤向记者介绍,想要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就需要保障农民收入,然而化肥价格大幅上涨又会挤占农民种植收益,致使农民为了节约成本而降低化肥投入,或者不得不去选择一些低端廉价的肥料,最终会影响粮食生产。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按照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的目标要求,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多种粮、种好粮。”

“稳定粮食生产,一定要让农民有利可图,进而愿意种粮、持续种粮。只有种粮收益稳了,农民种粮的心才能定下来,粮食安全的基座才能坚实。”接受采访的一位专家表示,不可否认的是,在我国粮食生产取得连年丰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的同时,包括肥料、农机等农资产品和人力等生产成本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这也侵蚀了部分农户种粮收益,使种粮效益总体偏低,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农民的种粮意愿。

市场人士呼吁,针对化肥、农药、柴油等价格上涨问题,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相关领域,应持续从减税降费、原材料供应等多个环节支持化肥企业增产增供,同时保障农资运输和末端配送。

多部门多举措

做好化肥稳价保供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做好化肥等农资生产储备调运,促进保供稳价。”

春耕期间的化肥价格飞涨,已引起市场相关各方密切关注。为应对化肥涨价,自今年3月起,本年度第1批300多万吨国家春耕肥储备已开始向市场投放。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部署,向市场投放100万吨钾肥储备,保障今年春耕农业生产需要,未来还将根据国内外化肥市场形势,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国内钾肥保供稳价。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家相关部委部署钾肥储备、稳定钾肥等农资供给,是对种植农户“降成本、保收益”的重要体现,也是稳定粮食生产供给、保障粮食安全的具体举措。

与此同时,中央财政3月下达资金200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记者了解到,此次发放补贴的目的就是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稳定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切实提高种粮农民获得感,夯实粮食丰收基础。

此外,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11部门和单位共同部署春耕化肥保供稳价工作,要求各地方和有关中央企业从化肥产供储销等多方面入手,从增强国内化肥生产供应能力、加快农资进店进村入户、确保不断档脱销、不误农时等方面,保障化肥供应和市场平稳运行,支持春季农业生产,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记者也注意到,一些地方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努力降低化肥价格投入成本。比如,江苏省通过财政专项支持,采用自储代储联储备足货源、团购大单锁定价格等方式,可降低化肥价格的10%-18%。

一位期货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相关主体还可通过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和“保险+期货”等手段达到规避风险的目标。

“农业种植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还可以考虑通过转向有机肥或者寻求新的可替代市场来规避这方面的损失。”林发勤表示。

长期从事花生相关产业的福达花生网负责人刘电基向记者表示,在目前化肥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农户应认真思考两个问题:一是自己擅长种什么作物,自己的土地更适合种什么作物?二是如何科学种植,提高肥料等利用率,不论成本和价格如何波动,提高种粮产量和品质是王道。农户可据此作出种植方面的适当调整。

记者了解到,农业农村部还设立了春耕农资保供热线电话。农户在春耕生产中如遇农资运输流通、进村进店堵点卡点等问题,可通过热线电话及时反映。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