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11月15日 > 总第512期 > B7 > 新闻内容
加大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力度 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忠华

【农村金融时报】

今年9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并承接上述两家银行的有效资产、全部负债、业务、所有网点和员工。

此前,四川、云南、山西、陕西等地也出现中小金融机构合并重组现象。

目前,部分中小金融机构历史包袱沉重、经营基础弱、存量问题多,转型发展困难重重,改制化险涉及机构多、难度大。

从前些年银行业竞争的情况来看,为了争市场、抢客户,各家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在资金组织过程中,最大限度提高存款利率,通过有奖积分和现场赠送实物的方式吸引存款客户。在贷款投放市场竞争中,降低贷款门槛也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在同一地区开设多家中小银行会增加行业竞争成本。

上述操作,不但减少了银行的经营收入,同时在贷款投放方面,由于贷款条件降低,也会增加贷款资金的管理风险,给银行的经营管理埋下较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地威胁了金融市场的健康和稳定。

笔者认为,中小银行的合并重组可以促进金融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首先,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有利于行业管理。中小银行的合并重组相应减少了机构数量,优化了人员配置,可以使行业管理更加精准化、细致化。

其次,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有利于降低管理成本。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能够减少机关岗位设置数量,减少重复岗位的设置。一方面可以减少管理者和机关部室人员的工资费用支出,降低了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把一部分后台人员充实到一线营销岗位,为单位创造更多的营销机会和扩大营销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市场,增加合并重组银行的竞争能力。

此外,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有利于业务操作、内部规章制度更加规范,更有利于风险防控。一方面,合并重组后的银行增加人才培养的力度,增加了总行机关单位管理岗位、职能部室人才选拔的机会,能够让更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把管理型人才、知识型人才、智囊团型人才选拔到部室工作,形成一个智能型、管理型、服务一流的总行机关科室,为各支行做好服务,创新研发更多的金融产品,增加市场竞争能力。另一方面,有利于风险的化解。银行合并重组后应建立一个不良化解工作智囊团,创新工作方式,研发不良清收措施,把不良贷款化解工作做到最佳,真正实现向不良贷款要效益,防范化解经营风险。

保持合并重组银行的健康稳定发展,必须深化改革,切实提高资产质量。要总结工作经验教训,杜绝屡查屡犯的问题,在行业管理过程中,要强化合规意识,以提高干部员工合规意识为切入点,以规范操作为核心,达到实现提高信贷资产质量的目的,在安全、效益、稳定的基础上开展业务创新,以高质量的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巨野农商银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