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11月15日 > 总第512期 > B6 > 新闻内容
人保财险海盐支公司 全力保障万亩良田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讯员 胡剑雄

【农村金融时报】

今年,浙江省海盐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

该县按照“集中连片、道路畅通、设施完善、高产稳产”的建设标准,投资2650万元建设1.3万亩高标准农田,对农田排灌设施、机耕道路、输配电设施和土壤改良等田间工程及智慧农田水利远程控制系统等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然而,由于部分项目存在设施工程质量不高和重建轻管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用的发挥。

为建好管好高标准农田,保证其持续发挥作用,人保财险海盐支公司针对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多、风险保障要求高的特点,就满足建设项目对风险保障的实际需求开展保前调研,科学评估风险,在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和修改保险方案。

10月下旬,该支公司与县农业农村局达成协议,约定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统一参加工程质量责任保险。双方明确,在保险期间,高标准农田在建成使用后,因工程质量造成的农田损失或第三方人身、财产损失以及相应的管护维修费用由承保方承担。

据介绍,海盐县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责任保险采用“建管合一”模式,注重在建工程质量监督和建后维护管理,由承保责任部门、农险专员和各村协保员组成专项服务团队,会同第三方工程风险管理机构对所承保的高标准农田进行定期巡查。

专项服务团队还针对一些极端天气进行不定期巡查,通过巡查及时发现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中出现的疏漏或潜在的质量缺陷,及时采取防损措施,消除隐患。

一旦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出现保险事故,如工程结构的整体或局部出现影响工程正常使用或影响结构安全的裂缝、变形、破损、断裂、坍塌,工程结构产生超出设计允许范围的不均匀沉降,有防渗漏要求的工程出现渗漏等,人保财险海盐支公司将于第一时间会同有关专家查勘现场,确定损失程度和修复成本,待修复并经验收合格后支付维修费用。

保险理赔机制的建立保证了修复资金的及时到位,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恢复正常运行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效益。

海盐县将保险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解决了农田建设风险保障问题,也解决了农田建后管护资金短缺、管护不及时等难题,给工程质量筑了一道“安全网”。

保险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新事物。下一步,人保财险海盐支公司将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摸索出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