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11月15日 > 总第512期 > B6 > 新闻内容
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郑源源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产粮大省河南发布了《河南省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稳步扩大小麦、水稻、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实施范围,逐步实现县域全覆盖。据记者了解,此前黑龙江、四川、安徽等粮食主产省也相继发布了有关通知,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正在稳步推进。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落实今年6月底财政部印发的《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具体举措,对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和服务范围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全省县域内全面开展

《方案》明确,自2021年起,在河南省县域内全面开展小麦、水稻、玉米完全成本保险。

据悉,为调节生产结构,减少玉米种植面积,河南省自2017年起取消了政策性玉米保险。然而,作为当地夏粮作物种植面积最大的玉米,在今年夏天的暴雨中受损也最为严重。此次《方案》的发布意味着河南省包括玉米在内的三大主粮再次全部获得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障,并且保障水平比以往更高。

根据《方案》,此次河南开展的是小麦、水稻、玉米完全成本保险,保险金额覆盖了直接物化成本(种子、化肥等)、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等农业生产总成本,保险金额分别为每亩1000元、960元、950元;保障对象为全体种植农户,包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种植户可在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完全成本保险中自主选择投保产品,但不得重复投保。

保费分担方面,产粮大县的小麦、水稻、玉米完全成本保险,中央、省、市、县财政和农户分别按照45%、30%、5%、0%和20%的比例负担保费,这进一步强化了省级保障能力,减轻了产粮大县的县级财政压力。在非产粮大县,省、市、县财政和农户分别按照50%、20%、10%和20%的比例负担保费。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小麦生产大省,河南省还特别按照出现自然灾害的风险等级,精准厘定费率。高风险地区,保险费率为4%,每亩保费40元;中风险地区保险费率为3.8%,每亩保费38元;低风险地区,保险费率为3.6%,每亩保费36元。

此外,《方案》还明确指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都要做到承保到户、定损到户、理赔到户。在农户同意的基础上,原则上可以以乡镇或村为单位抽样确定损失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农村保险研究所所长庹国柱告诉记者:“河南省施行完全成本保险不仅覆盖了全部产粮大县,也覆盖了非产粮大县,可见他们发展农业保险的力度比较大。此举不仅保证河南省粮食安全,对于保证全国粮食安全也是重要贡献。同时这也是吸取教训,提高农业风险保障,稳定和增加河南省农户农业收入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自2018年起,河南省陆续有 40个产粮大县和2个非产粮大县纳入完全成本保险试点范围,此次将剩余所有县全部纳入完全成本保险实施范围,将有望在全国率先实现完全成本保险省域全覆盖。

粮食主产省产粮大县将全覆盖

我国自2007年开始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但保障水平仍以直接物化成本为主,难以满足农户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为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2018年至2020年,我国在辽宁、内蒙古、安徽、山东、河南、湖北6省(区)各选择4个产粮大县,开展了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

试点为下一步推广进行了有益探索,也积累了一定经验。财政部金融司普惠金融处相关人士公开发表的《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情况调研报告》显示,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试点险种保障水平显著提升、试点地区农户投保积极性逐步增强、灾后损失补偿作用进一步发挥,同时提高了试点地区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

今年6月,财政部等三部门正式印发《通知》,将上述两个险种的实施范围扩大到河北、黑龙江等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产粮大县,并要求今年首先覆盖粮食主产省份大约60%的产粮大县(500个),明年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覆盖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全部产粮大县。

“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进一步提高了保障水平,符合目前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阶段和实际状况,基本上可以让投保农户‘旱涝保收’。”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今年7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

“稻谷、小麦、玉米这三大粮食作物,是我国的主要农作物,也是老百姓饭碗里的主要粮食品种,其农业保险政策的扩面提标是惠及广大农户的好事实事。下一步,财政部将从制度、政策、资金等方面持续支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稳妥推进扩大政策实施的范围,让更多的农户得到实惠。”邹加怡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