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11月15日 > 总第512期 > A4 > 新闻内容
浙江金融业加大支持“三农”力度 助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王爱静

【农村金融时报】

支持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金融大有可为。在浙江,金融服务“三农”的力度不断加码。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浙江金融服务农业农村共同富裕联合体”第一次会议。会上,表决通过了《浙江金融服务农业农村共同富裕联合体运行办法》,同时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与国开行浙江省分行、农发行浙江省分行、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省农信联社、国寿财险浙江省分公司等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会议,联合体成员单位26家金融机构郑重承诺,将加大对“三农”工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预计到“十四五”期末,涉农贷款余额达到7万亿元,涉农担保业务规模达到500亿元,农业保险深度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达到500元/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底,浙江成立了首个金融服务农业农村共同富裕联合体。据悉,该联合体由省级(法人)银行机构、保险机构、投资(基金)机构、担保机构等26家金融机构自愿联合组成,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3家单位为指导单位。

联合体主要在金融信贷支农、普惠金融扶农、金融改革兴农、农业保险惠农和项目资本对接强农等方面先行示范,着力破解农村农业融资难题,努力打造浙江金融惠农数字化改革标杆,助推新时代浙江农业农村领域共同富裕。

自联合体成立后,各成员单位就将农业农村作为投资热点,积极布局,主动作为。截至10月底,浙江省农信联社涉农贷款余额达1.47万亿元,其中,农户贷款余额1.01万亿元,比年初新增1280亿元;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涉农贷款新增908亿元,总量达6685亿元,增量、总量均位列全国农行系统第一;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涉农贷款新增近500亿元,增量、总量均位列全国建行系统第一……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在会上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协同发力,架起金融服务农业农村共同富裕联合体之桥。

王通林表示,要重点加强以下五个方面的对接:

一是加强资金项目对接。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短板,积极对接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现代乡村产业、美丽乡村、共同富裕、“三农”新基建等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为浙江省农业农村发展增添金融活力。

二是加强数字化对接。深化金融惠农数字化改革,探索涉农场景应用与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对接,构建农村信用评价体系,将数字化改革优势转化为小农户增信优势,破解“三农”抵押贷款难题。

三是加强农业保险对接。构建涵盖政策性险种、商业险和附加险的多元化农业风险保障体系,鼓励发挥农业保险的增信功能,扩大“保险+期货”“保险+贷款”“保险+担保”等试点。

四是加强投融资对接。发挥联合体平台优势,加大重大项目招商推介,完善农村信贷担保体系,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乡村振兴中来。

五是加强农村金融试点对接。共同开展金融支农机制模式创新,加大政策支持集成、创新模式集成、产业链数字化服务集成,努力破解农村金融难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