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11月15日 > 总第512期 > A2 > 新闻内容
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见习记者 杨怡明

【农村金融时报】

11月8日,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终于落地。

碳减排支持工具是人民银行创新推出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旨在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推出在通盘考虑我国碳减排目标、行业发展情况、绿色金融发展现状、货币政策工具效率、预期减排效果和保障机制等基础上,出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创新,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碳减排的支持力度,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多的金融力量。

突出“小而精”

重点支持三个碳减排领域

“碳减排支持工具是‘做加法’,用增量资金支持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建设,从而增加能源总体供给能力。”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期的碳减排重点领域范围突出“小而精”,重点支持正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但促进碳减排的空间较大,给予一定的金融支持可以带来显著碳减排效应的行业。

具体而言,清洁能源领域主要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利用、生物质能源利用、抽水蓄能、氢能利用、地热能利用、海洋能利用、热泵、高效储能(包括电化学储能)、智能电网、大型风电光伏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户用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跨地区清洁电力输送系统、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等。节能环保领域主要包括工业领域能效提升、新型电力系统改造等。碳减排技术领域主要包括碳捕集、封存与利用等。后续支持范围可根据行业发展或政策需要进行调整。

温彬表示,“小而精”符合当前我国碳减排行业发展和金融支持的实际情况。同时,碳减排支持工具突出“做加法”,即用增量资金支持清洁能源等领域发展,既支持了绿色节能领域发展,又避免了对传统能源行业所需资金造成挤压,有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绿色低碳转型。

“先贷后借”

相关利率为1.75%

央行方面表示,碳减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资金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提供碳减排贷款,贷款利率应与同期限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

金融机构向重点领域发放碳减排贷款后,可向人民银行申请资金支持。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60%向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为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金融机构需向人民银行提供合格质押品。

温彬指出,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支持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的相关企业发放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能起到精准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绿色发展的作用。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碳减排支持工具属于央行再贷款的一种,即商业银行向企业发放碳减排贷款后,可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利率为1.75%。

但同时本次公告规定“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60%向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有别于支小支农再贷款等按照“1:1比例报销”。王青分析称主要是为了强调银行在发放绿色贷款时“风险自担”,避免商业银行盲目冲量。

此外,央行方面表示,金融机构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后,需按季度向社会披露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的碳减排领域、项目数量、贷款金额和加权平均利率以及碳减排数据等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核查等多种方式,核实金融机构信息披露的真实性。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9月央行提出新增支小再贷款规模3000亿元和去年疫情期间相继推出的3000亿元、5000亿元和10000亿元三轮再贷款(再贴现),本次碳减排支持工具并未明确提出总量规模。

温彬分析,碳减排支持工具作为一项常规性使用的工具,不设定固定的额度更有利于工具的频繁使用和调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