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11月15日 > 总第512期 > A7 > 新闻内容
邮储银行“零距离”金融服务普惠城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见习记者 杨怡明

【农村金融时报】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景星镇街基村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如火如荼;四川省攀枝花市大龙潭乡混撒拉村围绕芒果走出一条集农业观光、乡村旅游、阳光康养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这些乡村振兴、地域经济发展成果,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金融支持有很大的关系。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保持零售银行战略定位,以“普惠城乡,让金融服务没有距离”为使命,通过进一步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渠道体系,创新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新生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融入产业发展的大链条中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景星镇以肉牛养殖行业为主,形成完整的肉牛流通链条,市场广阔。

景星镇街基村养牛专业户老庞算了一笔账,如果有30万元资金,可以再买22头基础母牛,养殖一年后出售,结清贷款可净赚12万元。盘算之下,老庞开始想办法筹措资金,但因缺少有效抵押物而出现融资难题。

根据老庞的融资需求,邮储银行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支行采取了“信用村信用户+担保公司担保”措施,以特色产品“肉牛养殖特色贷”支持老庞发展肉牛养殖事业。

围绕重要农产品供给、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商品流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邮储银行提前谋划布局,强化顶层设计,优化体制机制,保持金融扶贫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加大对脱贫摘帽地区和已脱贫人口的金融支持,推进脱贫摘帽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脱贫地区乡村全面振兴。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就必须加大产业发展的实施力度。对此,李大姐深有体会。

作为四川省攀枝花市大龙潭乡混撒拉村的一位果农,她一直希望依靠种植芒果致富,但因缺乏资金,多年来,她的芒果种植规模始终无法扩大,直到邮储银行“果农贷”给了她希望。

在深入李大姐的芒果园实地走访和详细了解情况后,邮储银行四川省攀枝花市分行为其制定了贷款方案,帮她解决扩大种植规模的资金难题。在邮储银行贷款资金支持下,李大姐的芒果种植规模已扩大到近百亩。

“我们种芒果赚了钱,住上了大房子,还开上了小轿车。”李大姐高兴地说。

获益的不仅是李大姐,邮储银行攀枝花市分行持续加强农业信用评定、农业担保体系、助农产品创新的探索,支持当地芒果等产业快速发展。

在产业带动下,混撒拉村走出一条集农业观光、乡村旅游、阳光康养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可持续发展之路,现已成为省级现代芒果农业产业园区的主要区域,成了当地有名的“小康村”。

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邮储银行制定“十四五”时期以推进“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为主线,构建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打造“三农”综合服务生态圈,在信贷规模、授信审批、机构设置、定价授权等方面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给予政策倾斜。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58万亿元。

“贷”动小微企业美好未来

作为普惠金融先行者之一,邮储银行深耕小微金融领域,致力打造别具特色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覆盖更广、价格更优、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对此,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

朱老大食品公司是一家由下岗女工自主创业,组织当地一些下岗职工从脚蹬三轮车运输起步的小微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邮储银行2010年7月首次给公司授信放款,初次授信额度为500万元,最高授信额度达1800万元。11年间,邮储银行已累计为朱老大食品公司发放贷款1.12亿元。

“今年是朱老大食品公司成立20周年,邮储银行一路支持陪伴。现在我们看到邮储银行的LOGO,心里就倍感亲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邮储银行在疫情防控期间以优惠利率向朱老大食品公司发放贷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公司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持。

“根据企业用款需求,近期,邮储银行已为公司完成重新授信1200万元,帮助我们更好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今年5月,邮储银行与工信部、中国人民大学三方共建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三方将通过共建研究院,凝聚“政”“企”“研”等社会各界力量,共谋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之路。

“邮储银行的‘小微易贷’让我在疫情期间,能正常使用资金。”江苏省南京市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张先生说。

今年7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充分发挥线上产品“小微易贷”的优势,客户可以通过手机完成小微企业贷款的测算和申请。同时,该分行全面推广小企业快捷贷和房抵贷业务线上支用,客户可通过网银线上支用贷款和还款。这些举措都保障了特殊时期金融服务不断档。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通过丰富数字化产品体系、拓展服务渠道、推动运营体系标准化和集约化、升级智能化风控体系等手段,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邮储银行还制定了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提升方案,完善线上线下协同的综合服务体系,持续向“产品数字化、平台开放化、场景线上化”转型发展。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本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超过7500亿元,服务客户超过165万户,稳居银行业前列;线上化小微贷款产品余额6628.4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5%。

推动业务和技术深度融合

当前,邮储银行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建立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推动业务好技术深度融合,提升信息科技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场景化、智能化线上票据贴现产品——“邮e贴”。与线下贴现方式相比,“邮e贴”依托数字化技术,响应企业票据贴现需求,采用全流程线上化服务模式,办理渠道灵活,业务流程高效,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江苏镇江某大型制造业企业,日常票据结算量较大,对贴现业务效率要求较高。“邮e贴”上线后,邮储银行江苏省镇江市分行开通线上贴现渠道,简化业务手续,客户在线上办理贴现累计超10亿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本年票据贴现业务放款超4000亿元,服务客户近8000家。

邮储银行推进基于移动展业的小额贷款全流程数字化改造,现已实现小额贷款申请、审批、放款、贷后及档案管理的全流程数字化,把“窗口服务”转变为“门口服务”。

在发展金融科技的同时,邮储银行结合老年客户需求改善智能服务,优化并推广手机银行“大字版”、柜面助老专项服务,加大力度投放具有存单或存折受理功能的现金类自助设备。

如今,邮储银行正在全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数字金融银行,构建“渠道+产品+平台+运营+风控”的全方位“三农”金融数字化发展架构,让数据多跑路,让信用变财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