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11月15日 > 总第512期 > A1 > 新闻内容
为“绿色发展”协同努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戢华盛 通讯员 甘先明

【农村金融时报】

——农业银行鄂州市分行推进区域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纪实

湖北为千湖之省,鄂州是百湖之市。

为留住一泓碧水清流,从2013年至今,鄂州市已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达368家。

全面退出污染型工业,鄂州市还同步倡导和引导相关企业守护绿水青山,实施产业转型,绿色升级,确保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这样选择与取舍是否划算?应如何来算这笔生态大账?金融行业又将给予怎样的支持与扶助?

随着农行鄂州市分行大力推进绿色信贷,创新绿色金融服务,区域企业绿色转型与发展成效显著。近期,该分行组织调研团队开展绿色发展典型企业调研活动。本报记者随调研团队赴当地著名的中成药企业,也是鄂州市分行常年给予金融服务的合作企业——湖北瑞华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华制药”),开启金融支持企业绿色发展的调研采访之行。

建设“绿色车间”

根植“生态基因”

位于鄂州市梁子湖区的瑞华制药,正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践路径。

2019年3月,农行鄂州市分行首次向瑞华制药发放200万元贷款,支持企业生产技术改造,绿色化转型。

正是在农行鄂州市分行绿色信贷支持下,该公司建立中草药绿色“车间”、中成药智慧生产绿色园区和产业升级绿色管理标准,助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污染治理和循环利用……生态价值工程实践成果凸显。

瑞华制药法人、董事长刘瑞法在办公楼会议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发展几经起伏,在“谁污染、谁补偿、谁保护、谁受益”的激励机制引领下,探索生态价值实现路径,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

瑞华制药的绿色转型之路,不止于生产技术与设备,还延伸到对土地资源的有效整合、规划与利用。

“要想中药疗效好,必须把好中药材原料的源头关。”刘瑞法介绍,公司在建立产品质量控制管理体系的同时,于2018年从熊易村流转了300亩土地,并于次年运用农行鄂州市分行给予贷款的一部分,新建了被誉为“绿色车间”的中草药种植基地。

正午时分,记者随分行调研团队来到位于梁子湖区涂家垴镇熊易村的瑞华中药材种植基地。白芍、赤芍、丹皮、黄精、白芨和叫不出名儿的各种药草,在微风吹拂下起伏荡漾,构成一派别样的田园风光。

“几年前,这里土地是一片抛荒地。”该种植基地管理员柯建华告诉记者,流转土地后,公司在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统筹推进土地综合治理,优化调整林地、水域用地布局,形成种植地集中连片,乡村生态环境得以改善。

“为把好中药材的源头关,我们坚持推行标准化生态种植。”该公司总经理刘家兴介绍说,基地建成后,公司聘请技术专家向种植人员传授生态种植中草药技术要领,遵循标准化种植要求,科学施肥,安全用药,确保中药材原料品质。

“公司流转土地,村集体每年都有进项。每亩每年流转费为180元,基地用工每日工资为80至100元,每年从7月到11月份都是中药收割的季节,用工最多时有100多人,其中,不少为留守妇女和老人。”该村党支部熊书记介绍说。

熊书记给记者算了一笔“总账”,每一寸土地都发挥最大资源效益,实现企业、村集体和农户三方共赢。这一方面提升了土地资源利用价值,减少了水土流失,护佑了青山绿水,修复了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进行生态种植,确保中药材原料的品质,促进了中成药的质量和效用的双提升;同时,延伸了产业链,发挥出产业带动效应,为打造富企富农的中药材全产业链进行了系列有益探索。

建造“智能园区”

凸显“生态优先”

在采访中,瑞华制药总经理刘家兴说,随着首批贷款的发放,两年多来。农行多次伸出援手助力公司渡难关,特别是在支持公司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中成药产业绿色升级等方面,不遗余力创新服务模式。

据农行鄂州市分行梁子湖区支行行长罗嵬介绍,目前该行正在紧锣密鼓的审批专项支持兴建智能园区项目的8000万元贷款。

为了了解更多关于产业园建设情况,调研团队前往位于梁子湖区梧桐湖新区六十村瑞华制药中药智能制造产业园(下简称“智能园区”)第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建设正有序进行中。

据介绍,瑞华制药规划智能园区项目,围绕梁子湖区提出的“生态立区、产业活区、创新强区”战略,将一期工程纳入该区实施“生态价值工程”总体布局中。刘家兴说:“公司制定了该项目建设的整体实施方案。”

“该项目于今年9月破土动工。”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自立项起,公司就坚持环保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和同时投产,力求在实现智能制造、高效节能目标的同时,将实现园区内废水治理、噪音治理和固体废物治理完全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

依据该规划及建设实施方案,该项目加大环保设施的投入力度,着力提升环境承载能力,建设集中供热设施,兴建雨污分流排水管网系统,自建污水处理站和提标改造工业污水处理装置;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建立环保日常监测系统。不断提升环保管理水平、实行环保日常监测台账……

“该项目通过建造规范化厂房、采用先进工艺、联动灌装等技术以及生产设备,将大大提升生产效能,生产水蜜丸和片剂的年销售额将达到1.98亿元,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刘家兴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可提供200余人的就业岗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附近居民就业压力,促进中草药产业链的延伸,带动更多农户加入产业发展中,加速乡村产业振兴进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