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13日 > 总第505期 > B3 > 新闻内容
沂水农商银行 绘就无感授信“规划图”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刘斌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山东沂水农商银行将“普惠金融”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利用“无感授信+有感反馈”的新模式,实现批量获客与高效率风控,将“金融红利”送进沂蒙老区、融入百姓生活。

截至8月末,该行已完成对1029个行政村的评议工作,生成白名单13万户,预授信58.2亿元,发放贷款6.95亿元。

多点发力绘就“规划图”

沂水农商银行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普惠金融授信全覆盖工程计划并监督工作成效,还抽调有经验的精兵强将组建“无感授信”指导小组,进行业务全流程指导,定期开展汇报交流推进会,分析活动开展情况及营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工作建议与重点。

总行层面,该行对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局等13家政府部门,获取客户资产信息、纳税信息、劳模荣誉等各类大数据信息130多万条。

支行层面,各农区网点对接网点驻地党委政府、村委、居委会;各城区网点对接社区物业、市场管委会等单位,全面获取、更新辖区客户数据70余万条,按照业务需求,进行科学分类、动态管理,建立客户基础信息库、负面信息库、荣誉信息库和资产信息库,形成数据互联共享的融合应用机制。

此外,在前期无感授信、网格化走访的基础上,该行通过智慧营销系统所有客户信息进行分析汇总,实现“客户清单手动筛选+智慧营销系统自动筛选”流程,建立黑白灰名单数据库,提升风控水平,让有信用、有需求的客户享受到授信全覆盖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无感授信普惠“全覆盖”

沂水农商银行通过开展金融夜校、送金融知识进村入户、优惠政策推介等营销方式,全员披挂上阵,发扬“大挎包”精神,重点走访辖内行政村、社区、市场、企业等,并同步做好与各行政村“村两委”等机构和个人的沟通合作。该行借助悬挂宣传条幅、散发宣传资料、走村入户普及金融知识等措施进行无感授信宣传和信息收集工作,增强村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客户黏性,为授信工作的顺利开展铺路搭桥,逐步扩大无感授信工作辐射面。

同时,该行充分发挥农商银行“人缘、地缘、亲缘”核心优势,依靠“线上技术+线下熟人”风控,以行政村为单位,在各村组建一支“信誉好、威望高、配合强”的普惠授信“背靠背”评议小组,以风险防控为前提,该村已经确定无差别基础授信的客户,确保授信名单的准确性、有效性。

截至8月末,该行通过对1029个行政村、22.3万户初筛,得到可评议农户10.7万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