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19日 > 总第497期 > A1 > 新闻内容
央行降准 释放万亿资金 小微实体受益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杨怡明 本报记者 余连斌 王爱静

【农村金融时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那么,此次降准将会给受益主体带来哪些影响?记者就此做了采访调查。

助推县域实体经济向好向前迈进

中小微企业对促进经济增长和稳定就业具有重要作用。

四川资中县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成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较大。今年以来,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我国经济延续持续恢复态势,整体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虽然也有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但总体物价走势可控。目前,多数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有所缓解,但仍有一部分企业感到艰难。

“此次央行降准,金融机构将释放较大的流动性,以更大的力度来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助推县域实体经济向好向前迈进。”成金华说。

云南红塔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宗飞认为,此次降准,一方面体现了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决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降低融资成本,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另一方面,降准将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流动性,促进商业银行合理调整负债端成本,进一步提高可贷资金用于当地的比例,助推地方经济的发展。

同时,李宗飞坦言,在此之前,尤其是2018年,红塔农商银行一定程度上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

“2018年全年平均流动性比例为34.31%,最低时候甚至到达29.22%,仅高于最低监管要求(25%)的4.22个百分点。受2019年和2020年央行持续降准的政策红利以及我行积极调整资产负债期限结构的双重影响,流动性得到进一步改善,今年上半年平均流动性比例达63.53%。”他指出,降准实施后,该行存款准备金率由6%下调至5.5%,按6月末数据测算,预计释放流动性7928万元,流动性比例由68.17%上升至69.44%,增加1.27个百分点,从而继续坚守市场定位,加大对涉农、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同样的,浙江农信辖内余杭农商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徐奇华也表示,此次降准可以直接降低金融机构成本,补充流动性缺口,再通过银行的传导,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还指出一次降准也许难以完全达到目的,预计后续可能还会有多次全面降准或差异化降准。

促使地方法人机构回归本源

降准过后,释放出来的这部分资金,它们的用途、流向,以及后续资产质量等问题也是不少金融机构关注的重点。

徐奇华表示,此次全面降准意味着货币政策逐渐回到常态,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收益率或将下行。

“我行可使用资金进一步释放,初步估算,大约能释放6.05亿的流动性。但在此之前,我行也不存在资金紧张情况,降准后,在利率下行的市场背景下,这部分资金无论是用于贷款增量还是投资都面临着较大的业务压力,同时利率变化也会导致我行生息资产的整体收益率有所下降、存量的交易性债券公允价值产生波动。”徐奇华说。

另外,此次全面降准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人民银行方面对此做出解释,即5%的存款准备金率在目前金融机构中是最低的,保持在这一低水平有利于金融机构兼顾支持实体经济和自身稳健经营。

当前,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是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相关业务人员纷纷对记者表示此次降准对他们整体影响不大,但其他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后,会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行业竞争加剧。

“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本来就是5%,全面降准之后可能会面临同行竞争的压力,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需进一步专注主业,回归本源。今年,我们就制定了《城区业务三年拓展方案》,准备全面拓展城区业务,出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专项政策,在原先的基础上,推出各种创新产品和利率优惠,从而吸引信用好、经营好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浙江农信辖内常山农商银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陈群说。

李宗飞也表示,下一步,将运用好降准实施后释放出部分资金,加大对涉农、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结合云南省联社即将上线的贷款线上产品,优化信贷流程,提高审贷效率,以最大力度支持小微客户发展,夯实红塔农商银行在区域金融市场的地位。此外,提升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品牌影响力,扎实做好绿色信贷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