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19日 > 总第497期 > A1 > 新闻内容
不平凡的“西柏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李美丽

【农村金融时报】

西柏坡于我而言,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熟悉是因为我在历史课本中无数次读到过这个地名,陌生是因为在此之前,我还从未踏上过这片红色热土。

此次,借着采访的机会,有幸来到西柏坡,可以了解它承载过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

西柏坡地处华北平原和太行山交汇处,三面环山,一面环水,西扼太行山,东临冀中平原,距华北重镇石家庄仅90公里,交通方便,易守难攻,地理位置和战略位置极其重要。

在经济条件方面,西柏坡一带村庄稠密,且沿滹沱河分布,依山傍水滩地肥美,地宽粮丰,稻麦两熟,物质基础较好。

1947年初,国民党军队全面进攻解放区失败后,改为重点进攻陕甘宁和山东解放区。面对在数量上和装备上处于优势的国民党军队,中共中央决定撤离延安。此时,西柏坡进入中共中央的视野。

1947年5月,刘少奇、朱德率领中央工委进驻西柏坡。1948年5月,毛泽东、周恩来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人民解放军总部与中央工委在西柏坡会和。至此,这个小山村肩负起不平凡的使命。

从领导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颁布《中国土地法大纲》,实现耕者有其田,到指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奠定全国胜利的牢固基础,再到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提出转移党的工作重心及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描绘新中国发展蓝图……在西柏坡,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书写了中国革命史上辉煌的一页,也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小小的西柏坡,承载着记忆,昭示着未来。如今,这个小山村,已是游人如织的红色旅游胜地,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参观者,在这里驻足、学习、缅怀。

在西柏坡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天真稚嫩的孩童,更多的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年人。他们在陈列品前或拿出手机拍照,或专注倾听讲解,心中充满对革命先辈们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敬佩,对“西柏坡精神”的深深思索。

回顾过去,回望历史,我们学习、了解历史,是为了领会其中秉持的精神与信念,并将其传承发扬下去。

在西柏坡接受浓浓的红色革命精神洗礼,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建设。每到一处,村民们都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努力寻求新时代振兴乡村的新出路。

位于西柏坡附近的北庄村,近年来正开展基础设施提升工作,对人居环境进行整治,着力提升该村旅游产业的发展速度,以吸引更多游客到这里学习娱乐,进而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西柏坡镇梁家沟村则明确“旅游立村”的思路,依托西柏坡红色旅游资源和梁家沟村美丽的乡村条件,打造精品民宿,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如今,新时代的河北人正以新担当新作为延续和传承着“西柏坡精神”,奋斗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