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19日 > 总第497期 > A1 > 新闻内容
河北农信 让“西柏坡精神”成为行业发展的引路明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李美丽 本报记者 孙金霞 通讯员 李晓琳

【农村金融时报】

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西部的平山县,是中国革命圣地——西柏坡所在地。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平山县就一直是中国北方革命斗争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平山县是晋察冀边区的“抗日模范县”,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核心腹地、重要的兵员、物资补充基地和可靠的后方。

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等重要机构先后进驻平山县西柏坡,并由毛泽东同志于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后发展为著名的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精神作为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凝练形成的重要革命精神之一,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丰富的内涵和价值。在全面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弘扬西柏坡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滋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作为红色土地上成长起来的金融机构,河北农信系统将西柏坡精神融入业务经营中,始终面向县域、坚守支农支小金融服务主业,不断拓展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全力推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及旅游产业发展进程,进一步助力革命老区转型发展,打造红色文化名片。

平山农商银行是河北农信系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西柏坡精神”的代表之一。日前,记者来到平山县,走进平山农商银行,感受河北农信人如何凝练“西柏坡精神”内核,使之成为行业发展的引路灯。

让红色融于“特色产业+文化旅游”

平山县拥有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中央部委旧址、华北人民政府旧址等众多红色旅游资源。

近年来,平山县委县政府把文化旅游作为“立县富民”的战略产业,依托该县丰富的红色资源,将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和文化旅游相结合,通过片区打造、品牌塑造,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使其成为平山经济发展的新版块。

作为扎根县域的金融机构,平山农商银行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逐步加大对红色旅游区建设及周边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出台多项举措对有需求的客户予以信贷支持,为平山县红色旅游赋能。

沕沕水生态风景区就是平山农商银行支持当地红色旅游发展的一个生动案例。

沕沕水生态风景区位于平山县北冶乡沕沕水村,是“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并于2010年4月被纳入“大西柏坡红色旅游规划”,成为大西柏坡红色旅游的核心景点。该景区内被誉为“边区创举”“红色发电厂”的沕沕水水电站,承载了一段独特的红色记忆。

1947年,全国革命战争形势处于战略转折的关键时期,晋察冀边区第33兵工厂从张家口以分散的形式迁往平山县北冶、南冶、唐家会、罗汉坪等村庄。晋察冀边区工业局在平山县北冶村成立了第三生产管理处,加强军火生产,支援前线作战。但由于缺乏电力,生产效率极低,远远不能满足前线需要,加之党中央迁往西柏坡也急需照明、发报、广播用电。于是,解决兵工生产电力问题迫在眉睫。

1947年5月,刘少奇、朱德率领中央工委到达西柏坡后,十分关注兵工生产和经济建设,对此作了重要指示,决定在平山县建造发电厂,并成立晋察冀边区第一发电工程处。

1947年6月,经过细致测量、考察,沕沕水百米落差的泉水瀑布成为发电站的绝佳选址地。同年6月,沕沕水发电站正式动工,历时7个月于次年1月25日建成发电, 晋察冀边区政府在这一天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并向沕沕水水电站颁发了“边区创举”纪念匾。

沕沕水水电站竣工投产后,为周围军工生产提供了能源保障,也保证了中共中央机关在西柏坡的办公照明、发报、广播用电需求,为后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描绘新中国宏伟蓝图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沕沕水水电站继续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为充分发挥沕沕水水电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依托其周围优越的生态旅游资源,沕沕水生态风景区应运而生。该景区2001年开始开发建设,2004年5月1日正式运营。

“在景区建设过程中,平山农商银行始终相伴左右,总能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及时为我们输血供氧。”沕沕水生态风景区主任王二亮表示。

虽已过去十多年,每次回忆起当年的情况,王二亮仍记忆犹新。

据王二亮介绍,为加快景区建设,2003年,沕沕水生态风景区首次与平山农商银行开展合作。经过考察后,平山农商银行为其发放193万元贷款,用于景区开发建设。

“由于景区处于深山区,加之当年融资渠道不太畅通,所以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平山农村信用社(平山农商银行的前身)申请了贷款,没想到他们的资金支持非常及时。”谈及当年平山农商银行的支持,王二亮说:平山农商银行能够提供支持,给了我们建设景区最大的动力。

从2003年到2018年,沕沕水生态风景区与平山农商银行合作愈发密切,在该行支持下,景区及周围配套设施得以快速建设完善。

去年,受疫情影响,沕沕水生态风景区遭受巨大损失。疫情发生后,该景区被迫关闭,营业收入大幅减少。

为切实帮助景区走出困境,平山农商银行主动联系企业,分别为该景区490万元贷款办理展期、400万元贷款办理续贷,极大地降低了该景区融资成本;同时实施减费让利政策,为景区减免全部评估费用,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助力其复工复产。据统计,截至去年末,沕沕水生态风景区在平山农商银行的贷款余额为1070万元,其中,去年新增贷款590万元。

今年5月,景区重新营业。据王二亮介绍,开业后总体形势很好,每天的客流量能达到2000到3000人。

“未来,我们继续与景区合作,为将景区打造成集健身、康养、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红色教育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提供资金支持。”平山农商银行行长张颖表示。

团结合作

深耕脱贫攻坚“责任田”

作为曾经有260个贫困村、2.83万户贫困户、7.59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艰巨的国家级贫困县,平山县于2018年9月29日成功脱贫出列。这其中少不了平山农商银行多年来持续的金融扶持。

脱贫攻坚以来,平山农商银行发扬团结合作的西柏坡精神,立足县域实际,以“双基”共建为抓手,将金融扶贫与评级授信、支农服务、普惠金融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扶贫小额贷款、政银企户保、光伏贷款等产业扶贫模式,不断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全方位构建金融服务体系、开展金融精准扶贫,为平山县脱贫发展“输血供氧”。

为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平山农商银行成立了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与县金融办、扶贫办对接,并与扶贫办签订了相关协议,在717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金融支农服务站,对所有贫困户全部建档。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平山农商银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农业合作社等,制定不同的信贷帮扶措施,依托“扶贫小额贷款”“光伏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推动金融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并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切实提升脱贫成效。

多年前,家住平山县南西焦村的贫困户齐子生多年疾病缠身,无法干重体力活,加之父母都已70多岁需要照料,不能外出务工,只能靠家里的2亩旱地维持生计。

2013年村里成立了宏泰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猕猴桃。作为村里的贫困户,齐子生的土地被合作社优先流转,这给他带来了致富希望。

由于猕猴桃挂果初期投资大、收益小,该合作社在经营过程中资金周转遇到难题。2017年,平山农商银行经过实地考察,向该合作社发放贷款93万元,并向参与土地流转的23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07万元,用于支持猕猴桃种植项目。

2019年,猕猴桃进入产果期,每亩可收入4000元;去年,该合作社种植的猕猴桃进入盛果期,每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年收入超千万元。

“我们农忙时在田里干活,农闲时到猕猴桃种植园打工,每天工资60多元,另外,我每年还有每亩800元的土地流转金。”谈及现在的新生活,齐子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感慨地说:“这日子比以前强多了,在家门口干活,一年还有2万多元的收入。”

得益于平山农商银行的持续扶持,如今,南西焦村10余户像齐子生一样的贫困户早已实现脱贫,过上了幸福生活。

平山农商银行董事长魏汉文表示,脱贫攻坚以来,该行将其作为一次机遇,不断提高认识,增强该行金融扶贫工作的主动性,同时创新金融产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农商银行力量。

发力普惠金融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西柏坡精神的内核之一。

自成立以来,平山农商银行以此为准则,发力普惠金融。

为改善革命老区支付环境,提升辖内金融服务水平,平山农商银行满足辖内不同区域的布放需求,尤其对农村地区特色产业市场、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产品产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地区优化设备布放位置,提高机具使用率,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

“我们在沕沕水、驼梁、西柏坡等景区布放智能POS机设备和农信e购聚合支付收款码,同时辐射周边农家院、旅游小商品店、土特产店等商户,深入推进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平山农商银行科技拓展部副经理罗晓宁介绍,截至6月末,该行已累计向山区布放POS设备240余台,营销聚合支付收款商户7300多户,累计交易笔数达到96.48万笔,交易金额2.28亿元。

在加大设备投入的同时,平山农商银行加强助农服务点建设,更新升级助农设备,同时为山区网点配备移动展业设备,实现移动办公,随时为农村客户提供“进村上门”服务,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除加大设备投入外,平山农商银行还利用河北省联社开发的“农信e缴费”平台、农信e购、微信银行、手机银行、银税联网等新型电子银行产品,使农村地区客户在本村商店、卫生室等场所享受无卡支付、扫码移动支付等非现金消费服务,有效满足农村客户基础金融消费需求。

2019年是社保缴费改革第一年。为方便群众按时缴纳养老、医疗保险等费用,平山农商银行通过“农信e缴费”在线渠道,引导山区客户足不出户完成缴费,有力保证了农村地区社保缴费进度。

平山农商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行社保卡已累计开卡近40万张,辖内辅助自助设备投入391万元,金融便民店劳务费支出280万元,柜面建设及其他费用186万元,合计投入约857万元。

变革创新 推动整村授信

随着“三农”工作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平山农商银行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发扬西柏坡精神中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品质,针对农村居民资金需求“小、散、快”等特点,创新推出“小微快贷”“涉农快贷”等产品,在县域内有序推进“整村授信”工作,进一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平山农商银行依托该行“双基共建”信用工程,与北庄村结对共建,建立基层村党组织和基层农商银行党支部,借助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等渠道,按照一户一档全覆盖目标,逐户建立基础信息档案,并开展评级、授信工作,以整村授信赋能乡村振兴。

在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的团结北庄布衣坊,记者见到了“小微快贷”和整村授信的受益者——王亚梅。

80后的王亚梅是土生土长的北庄村人,过去一直在石家庄务工。今年,她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创业。

“我们村毗邻革命圣地西柏坡,曾经是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等机关所在地,也是《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的诞生地,村庄附近红色资源集聚且丰富。”北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丹介绍,北庄村以此为契机,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并结合当地特色和实际,优化产业发展重点,突出打造地方特色品牌,持续激发老区发展活力。

为提升北庄村赋闲在家妇女的经济收入,支持该村特色手工业做大做强,今年4月15日,由镇政府牵头、村委会配合筹建,以布艺品研发、加工、销售为主的团结北庄布衣坊正式成立,以手工布鞋,即千层底布鞋的缝制及销售为主。

起步阶段,该企业从原材料、设计、厂房、人工等都需要资金投入,急需融资支持。

在北庄村推进整村授信过程中,村干部为平山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了王亚梅的情况。随后,该行安排柏坡微贷分中心进行实地考察,通过销路、盈利分析为该企业授信10万元“小微快贷”,用于初期周转资金。

平山农商银行柏坡微贷分中心工作人员走访北庄村布衣坊

“‘小微快贷’最高授信额度为10万元,授信期限3年,办理便捷,免抵押、免抵押,可随用随贷、循环使用。这个产品很适合像王亚梅这样的客户。”平山农商银行柏坡微贷分中心经理樊攀介绍。

据王亚梅介绍,布衣坊成立以来,已吸引北庄村8个妇女参与,每人每天35元,每月可增收1000多元。而千层底布鞋一经推出反响也不错,目前一部分卖给北庄村的游客,一部分作为伴手礼被公司团购。

“下一步,我们将成立合作社,进一步扩大规模,打开销路,同时还将和设计公司接洽,将北庄村元素注入千层底布鞋中,使样式更加多样化、喜庆俏皮。”对于布衣坊的发展,王亚梅满怀憧憬。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河北农信将抓住新发展机遇,不断从“西柏坡精神”中汲取前进动力,始终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合作、勇于变革和创新的精神,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切实将“西柏坡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上,成为各项业务发展的引路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