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B7 > 新闻内容
农商银行应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倪利平 管建慧

【农村金融时报】

农商银行内部审计是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强化内控管理、增强制度执行力、防范和化解操作风险、确保农商银行合规经营,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农商银行改革的逐步深入、业务经营种类的多元化、服务手段的日新月异,传统的内部审计格局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笔者认为,农商银行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内部审计工作:

一是筑牢根基,增强内审人员的素质。内审人员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水平,有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有判断、分析能力,能够独立开展审计工作。首先,应精通农商银行各项业务。内审人员只有熟悉各项业务操作流程,才能发现风险点的存在,堵塞风险漏洞。其次,必须熟悉计算机业务知识。能够熟练操作审计系统并且熟练掌握其信息操作流程,熟练掌握数据的收集、整理、筛选等。此外,应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每项审计工作现场检查结束后,都需要汇总形成审计报告,审计报告要定性准确,不允许有半点疏漏。

二是减少干扰,保持独立。保持内部审计机构的相对独立性,有利于审计人员排除干扰,公正审计,合理的内审机构设置应体现内部审计的独立性。独立性是设立内部审计组织机构最重要的原则。一方面,内审人员必须做好现场审计检查工作,不能流于形式,检查中不受任何干扰,确保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审计检查计划的制定,要由审计部门独立完成,使审计工作能真正通过运用法律法规去处理问题,更好地运用职能。另一方面,内审人员的独立性要求其与被审计部门、分支机构不存在经济利益关系,不参与被审计部门、分支机构的行政或者经营管理活动。

三是勤督导,免屡犯。每一项审计检查结束,必须给被审计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并且在规定时间内收回。审计部门还要把检查出的问题作为持续监督的重点,加强对已发现问题的后续监督整改,随时跟踪营业网点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直到其真正改正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为止。同时要加大对责任人员的处罚力度,针对那些违规操作、无视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人员,内审部门应采取果断措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惩,绝不能姑息迁就。

四是强培训,精团队。目前部分农商银行内部审计人员业务素质较低,影响工作质量。农商银行应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按在职职工比例配置专职内审人员。内部审计人员应在基层多个岗位上工作至少5年以上,对所从事的岗位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并通过内部公开招聘的方式进行选拔,把较优秀的业务技术骨干选聘到内部审计岗位上来。此外,农商银行必须加大对现有内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政治、文化、风险管理能力和审计技能综合素质,使内审工作不断得到创新,造就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专业技术过硬的内部审计队伍。

五是树理念,求转变。农商银行内审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出转变,并树立先进的内审理念:首先,审计内容由“合规性审计检查”向“风险性审计检查”转变;其次,审计查出的问题应从以整改为主向后续追踪督导转变,将过去传统的事后审计检查方法,转变为事前防范审计,把一切不合规操作消灭在萌芽状态;此外,要树立效益为先的理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六是用成果,勤建议。对被审计检查单位经营业务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定期审计检查和正确评价是内部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内审的过程不但是一个实施审计检查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调查研究的过程,因此必须加强内部审计成果的运用。只有审计的过程,而没有成果的运用,审计就毫无意义。

七是观违规,找根源。内部审计通过现场和非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分析和判断,查找内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加以评价,并查找存在的错误根源。对违规经办人员未能很好执行制度、违规操作的,应对其督导并责令其立即整改。对相关业务科室对柜面业务人员疏于业务辅导的问题,要直接向相关业务科室提出建议,由相关业务科室加强辅导力度;对不合理的操作流程及不规范的规章制度,要及时向制定制度的部门提出建议,加以修改;对经常出现违规操作的单位,要查找根源所在、分析原因,对不适应的管理人员要提出撤换建议,进一步强化管理层的合规、合法性。总之,内部审计查出的问题,不能只处罚,还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违规原因,提出建议和整改措施,实现内部审计真正为农商银行的管理和经营全面提升而服务。

作者单位:浙江衢江农村商业银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