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B6 > 新闻内容
广东再添农险新品种 花生价格指数保险落地阳江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冯庭松 江梦宇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在广东省阳江市农业农村局、阳江银保监分局的支持与指导下,中华财险阳江中心支公司联合广发期货创新落地广东省首个花生价格指数“保险+期货”产品。广东漠阳花粮油有限公司预期采购的170吨花生成为首个被保障的对象。

广东漠阳花粮油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粮油食品产业为主导,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综合性大型企业,全年生产加工花生总量达4万吨、花生油3万吨、花生粕2万吨、成品包装能力达每年500万件。

“企业加工所需的花生原料受市场供求影响,采购价格波动较大,外加疫情期间各项成本不断增加,我们的经营压力剧增。现在我们可以用花生价格指数保险防范花生采购价格上涨,生产经营更有把握了。”该公司负责人说。

中国是花生生产与消费大国,国内花生产业链主要分为上游种植、中游贸易及加工、下游销售及终端消费三个环节。花生价格受到季节性周期影响,波动浮动较大。作为中游的花生加工(采购)企业,如何应对花生价格涨跌带来的市场风险、稳定收益极为关键。

为消除企业经营的后顾之忧,助力花生产业稳步发展,中华财险阳江中心支公司推出了花生价格指数保险产品。据悉,在保障周期内,一旦花生结算价格高于目标价格,保险即可启动赔付。

为进一步有效分散、转移花生价格风险,1月15日证监会正式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花生期货交易。随后,中华财险阳江中心支公司联合广发期货创新推出花生价格“保险+期货”产品。

“花生期货的上市有效解决了花生价格发现机制的问题,为花生产业提供了有效的价格预期和避险工具,而通过‘保险+期货’的融合,又能够较好地让保险公司对冲价格保障的风险,实现长期稳定经营。”广发期货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项目负责人禹梅也表示,花生价格“保险+期货”能为粮油生产企业提前锁定花生采购成本,规避因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导致的经营成本上升,同时也能为花生种植企业提前锁定花生出售价格,防止因收购价格下跌导致的收益减少问题。

去年以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进行了多项农险领域的创新。6月,广东省印发《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了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的步伐。截至目前,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银保监局、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与指导下,相继创新推出鸡蛋价格、鹅饲料价格、猪饲料价格、生猪价格等多个价格保险产品,积极助推广东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将加快推进保险产品的优化升级,逐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升保障程度,切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实施,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