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B2 > 新闻内容
邻水农商银行 全力推进整村授信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余连斌 通讯员 冯杰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四川邻水县城北镇翠柏村6组蘑菇种植基地内欢声笑语,“这次一定能卖个好价钱”“多亏了农商银行的批量预授信”……

这些业主口中的批量预授信正是邻水农商银行2020年8月以来推行的整村授信业务,这一业务解决了翠柏村6组蘑菇种植基地的资金难题。

去年下半年开始,拥有百万人口的邻水县正逐步将工作重心放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上来。

邻水农商银行作为当地“土生土长的”银行,以推行整村授信活动为切入口,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

据悉,整村授信活动自去年8月开始启动,该行先后出台了《关于村(社区)目标客户筛选与预授信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目标农户授信工作的通知》《关于纵深扒进“村村授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作为全行推进整村授信的指导性文件。

同时,该行“三农”业务部承担了日常督导的重任,创新性推行“旬报”制度,每旬通报一次各部室、中心、支行的工作情况,对连续三次不合格机构负责人采取相应措施。

督导工作开展后取得了明显效果,各挂包机构每周到基层协助开展工作至少2个工作日,各支行行长和客户经理积极进村进户工作,每月累计进村入户时间分别达到了5个工作日和10个工作日,形成了“直接进村入户、着力解决问题、促进内外沟通协调”的良好局面。

但是,好酒也怕巷子深,如何让广大农民尽快了解整村授信这一利好政策,成为摆在邻水农商银行干部员工面前的一个课题。

经过全行上下探究,邻水农商银行最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方面是党政推动。各支行行长按照总行的部署,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整村授信业务,并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做详细解释。汇报过后,工作开展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并由党政牵头召开村干部会,由农商银行宣讲整村授信工作,将该项业务迅速普及到千村万户。

另一方面是村(社)推荐。为快速确定业务推广对象,各支行组织各村干部参加推荐会,由各村(社区)2名以上干部分别推荐50名优秀农户,各支行在此基础上进行比对、筛选,再通过村(社)干部实地走访的方式了解客户的基本情况,支行审核后再进行批量预授信。对于务工群体及自主创业的农户,该行的预授信额度在8-15万元之间,针对中小微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个体工商户等,预授信最高可达300万元。经过此方法,各支行很快便确定了首批合适的业务对象。

短短4个月,该行整村授信工作就取得了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9-12月该行通过走访了解,对7400户农户进行了预授信,授信总额6.22亿元;发放“乡情·创业贷”“乡情·务工贷”等贷款2010笔、金额1.73亿元,大力支持了农户创业。其中,柑子支行对菜垭村200户农户授信1855万元,发放小额贷款26户、金额170万元,支持客户甘某种植牧草50余亩、支持客户粟某发展养殖业,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

近年来,邻水农商银行坚守主责主业,深耕农村市场。

2020年,该行全年累放涉农贷款32.02亿元。截至去年底,该行涉农贷款余额54.76亿元,比年初增加7.5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1.51亿元,较年初增加2.63亿元,增速达13.9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05个百分点,实现“一个不低于目标”。同时,该行开设38个农村网点,占县域农村网点总数的67.86%,投放了全县68%的涉农产业贷款、80%的农户贷款、97%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

邻水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村(社区)的密切配合,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早日实现整村授信流程化、标准化,推进工作进度,确保农村群众在这场乡村振兴助力活动中“一户都不能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