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B2 > 新闻内容
普陀农商银行 “三项创新”与远洋渔业共渡疫情关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王爱静 通讯员 李妙 吴凡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浙江舟山市远洋渔业协会和舟山市同业远洋渔业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将两面锦旗送到浙江农信辖内普陀农商银行,以此表达对该行在去年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的感谢。

据悉,远洋渔业是普陀海洋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战略性产业,而普陀素有“中国远洋看浙江,浙江远洋看舟山,舟山远洋看普陀”之美誉。

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远洋渔业的经营者遭遇产业寒冬,为解决经营者鱿鱼销售停滞、船舶修理成本高、船员发放工资难等问题,该行第一时间推出11项金融惠企政策,量身打造出“三项”远洋渔业专项产品。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向349户远洋船企发放各项贷款10.15亿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创新“抗疫远洋渔助贷”

填补融资空缺

针对疫情期间远洋柴油补贴款发放的政策变化,以及船东“融资难,转贷难”的特殊情况,该行在原有“远洋渔助贷”的基础上调整模式,创新出台“抗疫远洋渔助贷”,填补柴油补贴款归还后船东资金周转空缺。

同时,该行通过落实“贷款资金优先发放、贷款服务优先上门、贷款手续优先办理”的“三优”原则,给予原利率定价下浮30%的让利优惠,帮助受灾船东减轻资金压力,减少融资成本。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该行累计发放贷款152笔、金额4.6亿元,减让利息920万元。

发放“专项信用贷”

化解资金难题

疫情不仅影响了海上作业,也对远洋渔业的销售环节产生影响。

因国内消费市场复苏放缓,国外疫情形式严峻,同业远洋合作社积压的12万吨赤道、秘鲁“原条鱿鱼”出现滞销,社员们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多家船企面临信誉危机。

在了解情况后,普陀农商银行第一时间走访联系同业远洋渔业专业合作社,并与该社签订合作协议,发放了针对赤道、秘鲁远洋社员的专项信用贷款。

据悉,该贷款采取社员单人签名、当天受理、当天发放的形式,方便社员资金周转,缓解了社员们的融资难题。截至去年末,该行已累计为116家社员提供专项资金扶持2.6亿元。

首创鱿鱼“存货贷”

激发产业活力

去年6月末,针对阿根廷鱿鱼船东“增产不增收”难题,该行再次行动,主动对接合作社签订贷款补充协议,增设阿根廷鱿鱼社员贷款准入。

同时,在了解到大量鱿鱼存货积压、外销渠道紧缺、本地代冻成本提高等情况后,该行通过对现有存货进行价值评估,由合作社承担连保责任的形式,量身定制“存货贷”,并累计发放专项融资贷款2.1亿元,在盘活闲置存货的同时解决融资难题。

此外,该行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及时对受疫情影响的远洋类贷款进行批量展期,并给予利率优惠,保证“后疫情时期”船东海上捕捞资金充足。

近年来,普陀农商银行依托普惠金融工程建设平台,积极投身普陀“现代海洋渔业”“水产精深加工”等基地建设,针对远洋渔业产业链经营运转及上下游生产特点,全面疏理完善各项金融产品,并运用分层分级管理模式,量身定制专项融资贷款,实现差异化金融服务。

三年来,该行已累计发放远洋渔业贷款近20.8亿元,支持远洋渔业做大做强。

普陀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省联社供应链融资系统,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全产业链综合化的远洋渔业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远洋渔业和地方经济稳步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