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B4 > 新闻内容
九江农商银行 推进整村授信实现扩面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郑长灵

【农村金融时报】

“推进‘整村授信’不仅是农商银行回归服务‘三农’本源的要求,也是应对竞争挑战转型发展的最佳落地动作。”江西九江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九江农商银行把实施普惠金融“整村授信”作为抓牢农村基础客户的重要抓手,对辖内各行政村全面授信,从服务保障、产品运用、流程优化等方面入手,实现小额农贷提额扩面。

截至目前,该行已与9个乡镇(街道)59个行政村达成55项批量合作协议,整村授信金额22.45亿元,目前用信820户,用信额9862万元。

因地制宜做深授信工作

该行结合自身特征优势,通过赋能“牵头人”、树立“样板村”、整合“空心村”等创新举措,以点带面、以面扩面提升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居民信贷需求。

该行为每1-2个村小组聘请一位熟悉情况、有威信和带头致富能力的村民代表,做为农商银行金融顾问,协助进行农户信息完善、政策推广宣传,发挥金融顾问在预授信环节的“信息员”、宣传环节的“宣传员”与巩固农村市场的“客户经理”作用。目前,该行已聘请金融顾问350多名。

同时,该行在乡镇选取经济较为活跃、信用条件较好的村作为样板,“一村一策”制定整村金融服务方案,并重点提升“样板村”农户的建档率、授信面、用信率,带动农区授信全覆盖;对“空心村”则实行合并授信,将59个行政村整合为55个单位,根据村落形态特征,制定相应的整村推进方案,做实农村市场、服务乡村振兴。

针对特色产业做实支农主业

在连续三年开展的“零售转型”整村推进活动中,九江农商银行通过对农村特色产业的授信、对农村小额信贷系列产品的运用及对农村农户的精准授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接乡村振兴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农村特色产业,该行通过小额农贷、“财政惠农通”等产品支持当地产业发展。

濂溪区赛阳镇金桥村是九江农商银行整村推进选定的一个“样板村”,通过近三年摸排走访,金桥村总户数560户。该行对金桥村整村预授信364户,授信金额为4548万元,户均12.5万元,着力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推动产村融合发展。

有了资金支持,金桥村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种植面积突破8600多亩,品种200多个,年产苗木3000万株。

通过对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摸底,该行积极与各种支农项目对接。去年,该行新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921户,金额11423.8万元;新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83户,金额4815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