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A5 > 新闻内容
人民银行诸城支行 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陈立芳 王秀云

【农村金融时报】

2020年,人民银行山东诸城市支行积极贯彻落实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双机制”要求,配合“外汇暨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提升年”“涉外服务进万企”等活动开展,推动辖区跨境人民币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20年11月底,诸城辖区跨境人民币收支总额10.64亿元,同比增长10.28%。

人民银行诸城支行在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抓好政策解读与宣传,抓好会议动员促进,抓好平台利用。

人民银行诸城支行根据企业在各行国际收支结算量,将辖内92家年外汇收支额超过300万美元的企业分解到8家商业银行,落实走访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各商业银行以上门走访、柜台交流、电话推介等形式,结合自身国际业务特点,宣传跨境人民币结算,了解企业涉外需求,推介创新业务,确保政策宣传到边到位。

同时,落实好重点联合走访制度。人民银行诸城支行首先选取年外汇收支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8家、300-500万美元4家共12家跨境人民币结算有区位优势的企业作为重点走访企业;其次,把基础业务扎实、人员素质相对较高的中行和立足“三农”与小微企业优势明显的农商行作为重点联系行,建立联合走访制度,采取人民银行送政策上门、问实需进厂,商业银行推业务、讲规范、教操作、避风险相统一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面对面辅导机制。

人民银行诸城支行在推进跨境人民币工作中始终注重突出企业主体责任。一是立足诸城辖区涉外企业主要集中在服装针织、机械加工、食品医药、木材等竞争优势不明显的传统行业,做到企业贸易对手对跨境人民币不认可的,不强推。二是充分尊重企业实需,在宣传政策中注重从规避汇率风险、锁定利润成本、加快结算速度等方面入手,引导企业理解政策涵义、用足政策红利,增进央行、商业银行和企业休戚与共意识,提升企业自觉宣传跨境人民币政策、自愿使用人民币结算。三是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以“宣传政策、了解实需、推介业务、提供便利”为目的的走访宣传,增进基层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和企业的三方感情,畅通跨境人民币政策传导渠道。

2020年11月,诸城辖区跨境人民币交易企业增加13家,增长21%,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诸城市亚兴针织制衣有限公司跨境人民币交易额同比增长113%,诸城市桦林木业有限公司跨境人民币交易额同比增长77%。采用跨境人民币的结算方式,不但收付款速度更快、手续费更低,同时也规避了汇率风险,使涉外贸企业成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真正受惠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