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A3 > 新闻内容
监管政策加码 第三方支付或迎发展新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苏畅

【农村金融时报】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发展,各类消费场景的不断拓展,给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近年来,以支付宝、财付通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发展金融科技、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促进普惠金融方面均发挥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同时,行业发展的一些问题也随之显现。

因此,监管部门也一直高度关注此领域的风险。央行近年来多次出台规定,从业务、规模、风险防控等方面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发展进行规范。

新规或将重塑行业格局

1月20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这份文件正式出台后对支付宝、财付通等行业巨头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并将重塑第三方支付行业格局。

《条例》提高了第三方支付的准入门槛,重申支付回归本源,要求按照功能监管的理念对支付业务重新分类,改变了原来第三方支付“网络支付、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等”四类业务分类口径,将其重新划分为储值账户运营业务和支付交易处理业务两类,重塑了对行业牌照的划分逻辑。

“从原来的四类分类到现在的两类分类,分类的逻辑更为清晰准确,能进一步规范第三方支付市场。在新规影响下,部分业务份额较大机构的业务可能会面临收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除了对支付机构的业务范畴进行分类,《条例》另一个备受关注的内容是首次提出支付领域反垄断监管措施,并对市场支配地位的认定标准做出量化规定。《条例》指出,一个非银行支付机构在非银行支付服务市场的份额达到三分之一、两个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二分之一的,人民银行可以就市场支配地位,采取预警措施。

对于支付机构的市场垄断倾向,监管部门早有关注。央行早在2017年就发文强调“不得滥用市场优势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不得采用不当手段拓展市场”。2020年底,央行开始加强对互联网巨头的监管。比如银行存款不能在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上线,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也需规范销售等等,这一切根本上是为了引导“支付宝们”回归到支付的本源。

目前,国内主要第三方支付机构是支付宝、财付通、壹钱包等。艾瑞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支付宝、微信支付占据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90%,远超《条例》中的预警线。由此可以预测,此次新增的反垄断监管措施或将全面重塑支付行业。

行业格局进一步分化

一边是头部平台收缩,另一边,还有一些新兴的互联网巨头正加速入场。

近日,抖音在其APP内购物结算环节添加了“抖音支付”的入口,支持使用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十家银行卡绑定支付。此举意味着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式入场第三方支付领域。

据悉,字节跳动是通过收购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将支付牌照收入囊中,并拿下“doupay”和“抖音支付”商标,以实现持牌经营。

对于“抖音支付”的上线,业内人士分析称,互联网巨头借助自身流量和场景搭建支付体系将成为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支付业务将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金融服务、营销等商业行为,开发新的盈利增长点。

不久前,抖音拿下2021年春晚红包互动权。春晚作为春节期间流量较大的获客入口,近几年一直受到互联网公司的亲睐。2015年,微信“摇一摇”红包在央视春晚露面,一举吸引大量用户。之后,微信支付绑卡用户迅速上涨,很快便突破亿级。

字节跳动在这一时间节点推出“抖音支付”,正是为春晚红包做准备,希望借机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

然而,尽管抖音用户多、流量大,要撼动移动支付领域的格局也并非易事。支付宝、财付通依托电商、社交业务深耕该领域10多年,已经集成了理财、生活服务等线上、线下各种应用场景,新支付渠道要想取而代之并不容易。

多位业内人士推测,未来,支付行业格局仍将进一步分化。受监管环境影响,行业收缩,格局重塑,都有可能在未来出现。第三方支付机构经营的关键是在保持流量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场景诉求,满足用户的需求,进而实现流量变现,打造新业务增长曲线。

金融科技行业专家苏筱芮表示,2021年支付行业将进一步分化,《条例》透露出诸多信号,支付领域的反洗钱、反垄断等工作将保持高压态势。一方面,一些机构因为受疫情影响、业务违规被处罚,转型不顺利等因素影响,会出现业绩亏损;另一方面,一些机构瞄准细分领域,深耕市场,通过拓展场景,可快步跟上行业发展步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